专家详析15%非化石能源目标路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详析15%非化石能源目标路线图
2010年04月16日 1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5日,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例达到15%这一目标下,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的装机目标将有不同比例的增长。其中,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需求的比例最高,分别为6.8%和2.5%,而光伏发电的潜力较大。

  王斯成表示,按照2020年能源消耗总量为46亿吨标准煤计算,非化石能源要占到7亿吨。在15%的大框架下,水电装机需要从目前的1.72亿千瓦上升到3亿千瓦,这意味着需要再建6个三峡电站,水资源、生态环境、远距离输电、开发成本等问题都将影响甚至制约水电装机的增长;核电装机需要从目前的902万千瓦上升到7500万千瓦左右,但核电的发展也面临着装备技术受制于人、资源及安全问题的困扰。

  风力发电装机需要从目前的2000多万千瓦发展到至少1.2亿千瓦,尽管风电装机近年的增速可观,但风电资源的上网受到当地消纳能力和电网送出能力的严重制约,风电最终对非化石能源目标的贡献程度还有待观望;生物质能装机需要从目前的164万千瓦上升到4000万千瓦,但秸秆的收集成本偏高、储存困难等问题将阻滞其发展。

  光伏发电装机需要从目前的14万千瓦增长到2000万千瓦,届时占比也仅有0.21%。在王斯成看来,光伏发电是唯一不受资源、地域、电网送出能力(大型荒漠电站除外)和建设规模限制的能源,发展潜力较大。(邢佰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