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资源将改变全球安全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稀缺资源将改变全球安全战略
2010年04月16日 13: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粮食、能源和矿产都是极具战略意义的资源。它们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印度时报》3月30日发表了题为《珍贵的东西为何具有战略意义》一文,内容摘要如下:

  人口增长、财富增加、饮食习惯改变以及发展需要,给水、粮食、能源和矿产等战略资源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全球粮食体系勉强能满足现在的需求,可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全球需求将增长50%。种更多的粮食需要更多的水。水资源如今已处于极大的稀缺压力之下,因为污染问题正威胁着世界上的淡水资源。

  到2030年,全球对水的需求将比供给高出40%。如今,仅农业一项就需用水约3.1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全球取水量的71%;到2030年,如果不计算节水技术所节省的水量,农业取水量将增至4.5万亿立方米。

  未来20年,亚洲的能源需求占全球需求的比重预计将翻番,对石油的需求将增至48%,而对天然气的需求将增至22%。然而,考虑到其有限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亚洲特别容易受到供给突然短缺或中断的影响。

  资源争夺问题将进一步导致资源地缘政治关系日益紧张。比如,欧洲奋力确定里海盆地和中亚的一些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走向,因为如果中亚和里海能源供应能通往欧洲市场,这将有助于欧洲油气进口多元化,并减轻其对俄罗斯的依赖。

  明明白白且不容置疑的事实是,亚洲的能源需求开始影响战略思维以及军事规划。某些国家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不断增强,这有利于解释其对海上力量和海上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以及寻求更大的战略空间的要求。对海上航线的安全问题以及越来越受能源供给中断影响的担忧,促使一些国家探寻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之道。

  水是独特的挑战。各国可以寻遍全球获取石油、天然气和矿产以维持其经济机器的运转,但水无法通过国际贸易合同获得保障。对国家水资源的可持续性综合管理对于预防水源减少、消耗以及污染至关重要。为了填补供求缺口,必须采取水源保护、节水、雨水收集、水循环以及滴水灌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