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项目终止 郑州煤电整合传闻来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化工项目终止 郑州煤电整合传闻来袭
2010年04月16日 14: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煤电 (600121,收盘价12.65元)昨日(4月15日)突然宣布,终止两年前投资2.55亿元与中国煤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煤化集团)合资开展的煤化工项目。

  项目终止原本是一大利空,但市场反应却颇有意思,郑州煤电股价昨日不涨不跌。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该项目终止是当地政府的意思,而且目前正值河南煤矿整合时期,当地政府或许将对郑州煤电有更好的安排。

  事隔两年 项目无实质性进展

  昨日,郑州煤电发布公告称,公司2008年3月出资2.55亿元与煤化集团共同开展的煤化工项目将被终止,因此注册成立的三家合资公司将被解散。对于终止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该煤化工项目还未获得政府批文,所以一直没有开工建设。另外,郑州煤电的合作方承诺认缴的注册资本没有完全到位,而郑州煤电原本用于出资的超化煤矿也没有办理资产转移手续。

  不过,从郑州煤电披露的信息来看,该项目成立两年来,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天相投顾研究员认为,郑州煤电从上市至今,一直是存量的“三矿一厂”在发挥效能。经过多年的开采,公司的资源储备已呈下降趋势,因此郑州煤电需要大股东将部分煤炭资产注进上市公司。不过对于资产注入一事,自2008年失败后再也没有提起过,而本次化工项目便是郑州煤电以三矿中的超化煤矿作为出资资产,建设合成氨等煤化工项目,实现产业链延伸,但如今仍以失败收场。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煤电收到的关于煤化工项目终止的通知来自河南省政府省长办公会纪要,于是市场猜测,终止煤化工项目既然是政府的意思,那么想必未来政府对公司一定有更好的安排。

  大股东受益河南煤企整合

  那河南省政府未来将有怎样的安排呢?

  资料显示,河南省早在3月初就召开了煤企兼并重组动员会,并发布了《河南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整合的目标之一就是到2010年底,建成三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企,其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占全省煤炭资源量的85%以上。

  “前两年河南省就开始对当地的大型煤企集团进行整合,并最终诞生了中平能化集团和河南煤化工集团两大航母,现在还差一家。”南京某券商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产能上看,郑州煤电大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郑煤集团)和另一家大型煤企义煤集团年产量都在2000万吨左右,整合成第三家航母的可能性非常大,只不过这两家公司势均力敌,牵扯到的利益方众多,谁也不愿意成为被整合的一方。近期义煤集团谋求借壳欣网视讯(600403,收盘价23.24元)上市,也可能就是为逃脱被整合的命运。而郑州煤电大股东郑煤集团作为河南省煤炭资源整合的核心企业之一,肯定能在此次兼并重组中能分到一杯羹,不排除未来会注入上市公司。

  不过郑州煤电董秘办人士表示,整合的事情是政府部门在负责,上市公司方面未收到任何消息,本次煤化工项目的终止与整合没有联系。(记者 李文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