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力推风、光、海水、垃圾利用四大新能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青岛力推风、光、海水、垃圾利用四大新能源
2010年04月16日 19:1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15日,记者从相关会议上获悉,青岛市结合地域特点,正在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步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以及海洋能成为今后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力”新能源。海水供热、风力发电将在生活中逐步普及。

  新能源是相对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而言的,包括各种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相对于传统能源,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大的特点,对于解决当今世界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特别是化石能源枯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上午,在省政府举办的2010中国·青岛国际新能源论坛暨中德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青岛是典型的能源输入型城市,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能源持续供应能力受限,可持续发展面临严重挑战。加快新能源产业对推动青岛经济发展十分重要。

  目前,青岛市已经定出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及重点。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93千瓦,新能源实现替代常规能源90万吨标准煤,减少向大气排放粉尘5859吨,二氧化碳14万吨,二氧化硫7347吨。同时争取国家级新能源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落户青岛。到2020年,形成支撑新能源发展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装备制造、工程示范”四位一体的能源科技装备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这些目标的实现要靠新能源产业支撑。青岛市敲定四大新能源作为重点发展目标,由于地处沿海,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与海洋能优势明显,四大新能源也成为今后的发展重点。其中,将加快建设较大规模的风电场,加快发展大容量风电装备制造业。同时,重点推进太阳能光热、光伏两大产业。在试点推出海水空调,利用海水供热、制冷的基础上,到2012年,实现使用海水空调的建筑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2015年达到80万平方米,积极开发海浪、潮汐能电站,选择合适场址,适时开展示范工程建设。(记者于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