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一期成交额增 中国迈进低碳经济输出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交会一期成交额增 中国迈进低碳经济输出时代
2010年04月21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进行的第107届广交会一期数据显示,国外采购商到会人数和成交额比上届均增幅约一成,业内认为外贸复苏的态势进一步确立,市场对包括汇率、税率在内的外贸政策依赖性很强,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下半年外贸走势并不十分明朗。

  记者在广交会现场观察到,作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现在刮起了“绿色低碳”的风潮。新技术、新产品成为采购商关注的热点,低碳、节能产品也成为政府和企业应对危机的主要手段,这对我国外贸结构的调整和各种产业的升级,大有益处。

  成交额

  一期比上期增长近一成

  主办方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期成交额比上期增长近一成,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额呈现恢复性增长。一期展品主要以机电为主,而机电产品占据了我国出口近六成的份额。

  数据显示,第107届广交会,一期境外到会采购商共超过10万人,比去年秋交会增长13.3%;出口成交171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增长近9.8%。记者连续数日在现场采访了大量企业了解到,不少企业确实感觉到市场环境的转暖。

  但这一数字,与创历史高峰的2007年第103届广交会相比,到会采购商下降8 .1%;就机电产品而言,成交额减少了21.1亿美元。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认为,本届一期采购商到会人数和成交额总体继续向好,外贸复苏的态势得到进一步确立,但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一期出现的积极变化,主要是预期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上涨,以及补充库存等短期因素拉动,外需尚未完全恢复。”陈朝仁说。据多家参展企业向记者反映,目前的成交增长只是恢复性增长,出口企业担心汇率、成本和政策变动风险,以及目前外贸摩擦增多,使他们还不敢放手成交,不敢轻易接长单。

  数据显示,本届一期成交额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家用电器仍是机电产品成交的主力军,成交额57.2亿美元,机械设备增幅最大,成交14.4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增长51.6%。

  虽然境外采购商总数增多,但欧美采购商略有下降。统计数字显示:亚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到会采购商人数均比去年秋交会增长15%以上 ; 但 欧 美 略 有 下 降 , 欧 洲 到 会14135人,美国到会4020人,与上届相比下降幅度均在5%左右。到会采购商人数居前3位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印度、马来西亚。

  “欧美到会采购商与去年秋交会相比不升反降,下半年的走势尚不明朗,应谨慎乐观。”陈朝仁说。

  采购商

  “问新”取代“问价”

  一直以成本优势著称的“中国制造”正在失去价格优势,但记者在广交会上发现,凡是被外国采购商围得水泄不通的展位,都是拥有新技术和新产品、符合国际经济发展潮流的企业。

  “在开幕首日,我们研发的3D新产品就获得近20万美元的订单。这种产品目前国内只有我们能够生产。”宏宇陶瓷出口部总经理伍剑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这次在广交会上展出的20%是新产品,事实证明,这样的产品最能吸引采购商目光。”

  记者看到一位采购商走进宏宇陶瓷的展位,第一句就问销售人员“What‘snew?(哪些是新产品)” , 而非以往的“哪些最便宜”。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性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何伟文说,“每一次危机的时代,都是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热潮,中国企业在后危机时代首先要学会把握这股潮流。”

  记者在广交会上看到,有可以诵读古兰经的手机,这种贴心的设计受到了孟加拉、迪拜、巴基斯坦等阿拉伯地区客商的青睐;有“迷你型”厨房,占地2平方米左右,但烹饪灶具、脱排油烟机、消毒柜、水槽、储碗柜等样样齐全,适合单身公寓使用,询价客人络绎不绝,开馆不到一小时,阿根廷客人就现场预订了2个集装箱约100多套产品作为试单。有喷蒸汽杀菌的拖把,能结合吸尘功能,在除尘时喷洒蒸汽,快速清洗污点,节能又防止了二次污染的优点,引得欧美采购商络绎不绝。

  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也降低了企业过度依赖政策的风险。江苏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斌说:“汇率问题是天气问题,我们只能打好自己的‘伞’。”他所说的“伞”,一方面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通过品质取胜。

  冯斌介绍,利用国际市场需求放缓的机会,春兰加快了空调新产品的研发。如研发高效节能、无大气污染、无有害物质的R 410a无氟空调,直流变频空调等。去年以来,春兰参加意大利米兰制冷展等国际级展会,展出的空调80%是新品。

  一些企业表示,要想在汇率问题上掌握主动,关键在于要有自主研发能力或高附加值的产品。

  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头迅猛,人民币汇率前途未卜,两者都是外贸企业的心病。提价不是办法,于是很多企业被迫创新升级,每年都会有一些新产品在广交会上试水,而今年就是这些试水的新产品成了企业受采购商关注的焦点。

  风潮

  “低碳经济”

  在这届广交会上,从家用电器到建材、家居装饰等各个行业领域,名目繁多的低碳节能和环保产品,成为本届展会主流特点。“低碳”也正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危机应对之道,中国在“后危机时代”里向世界输出“中国制造”的低碳经济。

  海尔集团公司海外推进本部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产品低碳、制造低碳、环境低碳、生活低碳,是未来家电的基本走势”。据张庆福介绍,海尔集团在本届广交会上展出的共有冰箱、空调、电视等四大类型产品,其中卡萨帝系列冰箱曾凭借其高能效比获得英国、西班牙等国政府能耗补贴,而高效LE D背光屏的背光源自动调节技术,根据电视画面环境光亮度自动调节背光亮度,比普通电视省电50%。

  国内知名空调生产商格力也推出了大量低碳节能产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告诉记者,本次广交会上格力共展出了400多款产品,其中90%以上都是环保低碳型产品。目前,除了根据客户特殊需求外,格力基本不再生产普通的高能耗产品。

  不仅在家电行业,在家居装饰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型产品也“风头正盛”。佛山市鲁卡木业有限公司国际部经理陈楚辉说,鲁卡公司展出的窗帘、地板等各种产品,都是环保型的生态木产品。“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我们的营业额每年都在成倍增长。”他说。

  而中国企业在经过多年的粗放型发展之后,如今也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节点。肖友元表示,随着环保节能成为人类社会的普遍共识,低碳产品、低碳经济将成为世界的潮流大趋势,每个国家都将会对有关产品提出相关要求,并会有相关鼓励扶持措施,因此,企业要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加大对低碳节能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满足市场需求。

  在商务部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中,明确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方式呈现“绿色化”和“低碳化”趋势。在金融危机的“后危机时代”,低碳节能将是时代的潮流,前景广阔。尤其对“世界加工厂”的中国来讲,低碳节能理念、技术的发展,更具有重要意义,而作为世界前列的进出口大国,中国大量输出的低碳产品和低碳经济,将会带来世界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

  但作为一个新兴事物,政府还需加大规范引导。陈楚辉向记者表达了这种担忧,他说:“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市场潜力无限,市场容量也将会一步步增加,但我们最担心的各种规章制度不完善引发的无序竞争,这将会给低碳行业带来灾难性后果。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尽早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竞争,引导低碳产业健康、长远、稳定发展。”(记者刘璐璐 王攀 吴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