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西进” 煤炭供求短期维持平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投资“西进” 煤炭供求短期维持平衡
2010年04月21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国内煤矿建设投资增长迅猛,产能增长超过经济增长速度。不过短期来看,由于新建和在建产能多在西部,受运力制约,对全局供求不会构成太大压力。而现有煤炭产区的资源整合,以及部分地区逐步退出煤炭生产的趋势,都将为煤炭供应做“减法”,有望维持煤炭供求基本平衡。

  当前我国在建煤矿产能规模巨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内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9亿元,同比增长29.9%。据了解,2010年国内煤炭产能的增加仍将主要来自内蒙古、陕西、贵州、安徽,预计新增产能达到3亿吨,全国煤炭总产能已超过36亿吨,只要市场空间释放,很快就会形成实际生产能力。从近两年煤炭行业投资增长速度和投资规模来看,未来两年我国煤炭产能建设速度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不过,短期来看,未来两年内运输条件将制约新增产能的释放,这些产能暂时还不会带来供求失衡。近几年新增煤炭行业投资及新增产能的重心明显向陕西、内蒙古和新疆偏移,新增产能远离煤炭消费的中心区域,受到运力等因素的限制,短期内,即使这些投资都形成了煤炭产能,也暂时不会对煤炭供求构成压力。

  作为工业的“粮食”,煤炭供应的增长与工业发展相匹配当然是最理想的状态。目前来看,虽然煤炭产能增长较快,但国内各产煤省的煤炭资源整合正在相继展开,资源整合将给煤炭供应带来一定的“减量”,煤炭产量的“净增长”就没有产能增长那么明显。

  继山西、河南等产煤大省相继展开资源整合后,宁夏也开始了煤炭资源整合工作。根据全区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会议,10万吨/年以下单井年内全部关闭,1年死亡超过3人的小煤矿立即关闭,部分井工矿、露天矿优先纳入整合。从现在开始,宁夏将停止向产能30万吨/年以下资源枯竭的小煤矿新增资源。同时,甘肃省也决定对省内煤矿进行“瘦身”。根据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的相关方案,到2010年底,全省年生产能力在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要控制在200处以内。

  此外,随着东部煤炭资源开发接近饱和,出于安全等方面考虑,部分衰老矿井也将逐步关闭,而作为“自给区”的西南地区,一旦新疆煤炭运力解决,能够为西南地区提供资源,部分地区也将逐步退出煤炭生产。

  不过,随着铁路建设提速,运力约束缓解,未来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风险仍然存在。

  2012年底“准朔铁路”投入运行,铁路运输“瓶颈”将不再对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的煤炭资源供应能力形成制约;而随着新疆煤炭外运通道打通,新疆煤炭外运计划也逐渐提速。据悉,通过兰新线扩能改造、兰新双复线及兰渝铁路等的建设,新疆将初步实现商品煤规模化东输。而通过大型矿山和哈密至临河、哈密至西宁至成都的铁路运煤专线建设,将实现商品煤大规模东输。预计到2020年实现东输煤5亿吨,远期达到10亿吨。

  在西部煤炭产能对东部地区产能的接续过程中,增量和减量都是不可忽视的。而要达到煤炭供应的均衡,合理的规划不可或缺。(记者 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