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耗企业不花钱节能 "能源保姆"带嫁妆上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高能耗企业不花钱节能 "能源保姆"带嫁妆上门
2010年05月05日 13:2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企业不掏一分钱,就能完成节能改造。目前,宁波正流行一种节能改造模式——合同能源管理。由专业公司为企业提供节能设计、资金、设备,包括安装调试、维修保养等一揽子事,回报是从企业节约的能源费用中按比例分享利润;更诱人的是,若干年后全套设备归该企业所有。

  “和杭州湾新区的2家印染企业已经基本谈妥,就等着签协议了。”宁波华研节能环保安全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梅丹说,最近节能服务业务仿佛跟气温一样,突然热了起来。

  节能改造不掏一分钱

  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是个电老虎,一年耗电量巨大。设备经变频改造后,年节电近900万度,节省电费500多万。更划算的是,这批总价高达300多万元的设备不需要企业花一分钱,全是设备和技术提供方杭州四海科技掏腰包。

  “一直想通过节电来降低生产成本,但由于技术上不懂,又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因此迟迟没下决心。现在有免费午餐,自然乐意”。

  这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一种基于市场化运作、由节能中介服务机构承担主要风险的节能新机制——合同能源管理。这种模式是国外引进的这种新模式,最近开始在国内流行。

  国内最大的制笔企业贝发集团,是宁波首个引入合同能源并率先受益的企业。“注塑机平均节电率达到45%。”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安盛节电”先期投入200万元对200多台注塑机进行节电改造后,公司年节电量达到400万度,节电效益近300万元。“2年合同期满后全部节能设备已无偿给公司所有,以后的节电费用算是净赚的了。”

  政策助推“能源保姆”

  “企业不需花一分钱,不必承担任何风险就能坐享节能成果,而节能公司也从企业的收益中获得利润,达到双方经济效益双赢,这是一个互利多赢的节能新模式。”北仑区科技工业局一负责人说,早在2008年该区就出台扶持政策,规定凡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项目,在取得实际节能效益后,均按项目技术设备购置额的4%予以补助。

  “如果不采用这种模式,企业一般无力承担巨额资金投入和规避投资风险。”

  广源纺织锅炉排放的烟气余热之前不能被充分利用,造成大量能源浪费,还产生大量废气。“能源保姆”将烟气余热变废为宝,如今公司每年回收蒸汽4700吨,年节电14.5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500吨,累计年节约生产成本近百万元。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对节能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进行资金补助奖励及税收减免。据了解,截止2009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有502家,完成总产值达580多亿。

  “节能保姆”面临两点尴尬

  “这个市场非常大!”不过,浙江省最大的节能服务公司一年的营业额也就几千万。

  “企业的意识确实在增强,尤其金融危机后,但重视度仍然不够。”梅丹说,现在存在2个问题,很多工厂车间设计不合理,改造起来投入比较大,而且技术工人意识跟不上。另外,中介公司开给企业的是服务发票,很多设备税收优惠,企业享受不了。

  “这跟转型升级一样,如果公司领导不重视,就很难落实。”梅丹说,现在钢铁、印染等能源成本占比比较大的企业欲望比较强烈,还有一点,负责人如果是女性重视程度也会比男性要高。(陈未鸣 本报记者 张妍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