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风暴呼啸而至 能源价格改革开闸在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减排风暴呼啸而至 能源价格改革开闸在即
2010年05月10日 15:4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场节能减排风暴正席卷而来。迫于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或被提上日程。

  “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在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如是说。

  2006年,中国政府在《“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约束性目标。但是,4年过去了,单位GDP能耗仅下降14.38%。

  这就意味着,在2010年,单位GDP能耗至少要降低5.62%。在接下来不足8个月的时间里,如何如期完成任务,成为中央政府目前所面临的严峻考验。

  着眼于此,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严控高耗能和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等8项措施。其中,中央将安排833亿元,支持十大节能和治污工程。

  闻听此消息,近期备受高成本煎熬的通富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时庆松了一口气:“这次力度要比往年大得多,应该能关闭一批于去年死灰复燃的小型造纸厂。竞争减少了,成本上涨的压力应该能得以缓解,到时日子应该会好过一些。”

  张时庆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会议只是前奏,更强烈的节能风暴接踵而至。

  5月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同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要加大对地方政府的问责力度和对企业的惩罚力度。深化能源价格改革,调整天然气价格,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同时,对高耗能行业严格执行差别电价政策。适时推进资源税改革。

  “这次力度可以说是空前的,对实现”十一五“规划的节能目标应该是有帮助的。而且就目前而言,推出资源价格改革的时机也是合适的,尤其是天然气价格改革显得尤为紧迫。”中国石油大学能源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郭海涛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著名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则向媒体表示,今年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或将在以下两个方面破题:一是天然气价格改革,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凸显,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二是居民阶梯电价,有关部门一直在研究,有望很快出台,并逐步推广到水价和气价上面,体现公平和效率。

  据业内人士透露,资源税改革方案有望于今年三季度出台。除了提高税率以及计征办法将由原来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和从量相结合之外,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也是资源税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

  但是郭海涛却强调,在实施这些措施的时候,政府应该做一些调整,注意不要使企业的负担过重,尤其是在目前经济刚刚复苏之际。

  在情况尤其复杂的2010年,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会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郭海涛对此表示,从短期来看,这些措施确实会抑制目前一些高能耗和高污染工业迅速发展的势头,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些措施又会成为今年调结构的重要推手,促使中国经济完成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的转变。

  据悉,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国一些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再次进入加速发展的阶段,这在促使GDP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使单位GDP能耗下降趋势趋缓。

  2009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仅下降2.2%,远远低于2008年4.59%和2007年4.2%的降幅。而今年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不降反而上升3.2%。(张萧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