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投入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投入运行
2010年05月11日 13: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8分报道,中国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投入运行仪式今天(1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现在连线中央台记者李苑。

  主持人:据了解,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是国家和中国石化“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和天津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后生产能力怎么样?

  记者:我现在就是在投入建成的现场,据了解,从2006年6月开工到2010年1月正式试车成功是仅用27个月19天,也可以说是创造了建设速度的新记录,这个项目建成投产运行之后炼油一次加工能力从550万吨扩大到年生产的155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从20万吨扩大到120万吨每年,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炼油和乙烯加工的基地。每年可以产出高质量的成品油是587万吨,乙烯是320万吨,高端合成树脂和化纤150万吨,所以说从拉动经济和提高竞争力都是被称为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主持人:除了有这样规模的生产能力外,这个项目还有什么特点?

  记者:特别非常多,第一是自主创新,很多关键设备都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开发研发,还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像炼油乙烯的设备分别达到国产率是92%和78%,比如像乙烯裂解气压缩机是填补了国产的空白。另外就是这个项目是已经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流程,炼油和乙烯采用的技术就是生产管理模式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再有一点项目的环保总投入是超过20亿元,像二氧化硫、烟尘等等的排放总量是大大减少,这样也可以提供更高品质的清洁能源。天津是个缺水的城市,这个百万乙烯的项目就是在工业用水上全部采用淡化的海水,这样一年减少自来水是4000万吨,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用海水解决工业用水的项目。还有一点就是这个项目是带动了下游产业和配套工程的投资,另外就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拉动了天津工业总产值约4%的百分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