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或加速美能源结构性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或加速美能源结构性调整
2010年05月11日 13: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8分报道,此时此刻,墨西哥湾海底的爆裂油管仍然在张着黑色的大口嘲笑人类的智慧和能力,最新的补救努力又宣告失败了!从20多天前钻井平台爆炸沉入海底的那一刻开始,坏消息便随同原油一起持续喷涌,肆无忌惮地流传:11人丧生,海鸟浑身油污,海龟奄奄一息,脆弱的湿地及海滩狼藉一片。不仅如此,每天数万桶石油的损失也刺激着市场和人们脆弱的神经,而在救援上,紧急关闭采油阀门的努力失败,通过钢筋水泥罩控制漏油的大胆尝试也以造成新的污染而告终……

  可以预见的是,英国石油公司BP将为清除污染和赔偿责任付出巨额开支,最高可达100亿美元。而事实上,深受重创的BP公司价值已经暴跌了300亿美元。

  奥巴马的日子恐怕也不太好过。这之前,他一直支持开放更多的采油水域,但现在,他不得不搁置这一想法。不愿冒险,美国多个州的州长也都放弃了先前支持开放采油水域的主张。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持续发酵,相关问题,我们马上连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

  主持人:紧急关闭采油阀门的努力已失败,控油罩也引发新的污染,现阶段的种种努力都宣告失败,为什么这么狼狈?这是不是意味着控制漏油已经无计可施?

  韩晓平:我想还是当初准备不足,因为BP公司在深海采油方面有很多经验,也很成熟,这次大意了,这次突然出了这个事情以后,就显得束手无策,这次做了一个40英尺的98吨重的控油罩,结果放下去没想到没有成功,目前他们还在想一些用一些相对比较小的罩再去试一下,肯定还要不断的努力,因为必须要把油堵住。

  主持人:似乎也没有很好的办法,所以现在看到有人在号召,美国的普通人是不是也能捐出自己的头发或者一些动物的皮毛投到海里去吸油。

  韩晓平:这是个很好的办法,用丝袜把头发装进去,或者把动物的毛装进去,在海边上,把油吸掉。这是过去用过的比较有效的办法,但是这么大的量的油冒出来以后是不是都能够,恐怕全美国人的头发都不能解决问题。

  主持人:有人说,这次事故的后果至少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能消除。但俄罗斯有专家说,生态系统具有独特的自我修复功能,断言原油泄漏会导致生态灾难还为时尚早。这种观点跟很多人的看法不一样,道理在哪儿呢?

  韩晓平:俄罗斯人说得是对的,即便我们不去打深海石油,有的时候石油还会从地底下冒出来,也会冒到海里去,所以大自然生态系统本身是有很强的修复能力的。而且石油本来就是自然界中的一种物质,它到海中很快也会慢慢慢慢的被降解掉,大家也不用太担心会造成灭顶之灾。我想过一段时间以后,自然界本身就会消化掉它。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对一些鱼类、对海鸟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对海边周围人的生活产生影响。比如要到海滩游泳或者晒太阳,还有一些有游艇的人出海会碰到很多的问题。

  但是最终可能不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来消化这次的污染,因为在此之前,曾经发生过类似的,美国也发生过类似的问题,原来预计几十年,后来没几年就慢慢这个事情淡化了,被大自然降解掉了。

  主持人:石油行业曾希望美国开放更多水域以供开采石油,但这个希望就像油污快速扩散那样迅速破灭。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是不是也挑战着美国能源市场的脆弱神经?

  韩晓平:确实是。因为墨西哥湾这件事件,可能对美国下一步整体能源战略、外交战略和国家策略都会有重大的影响。因为奥巴马在上台之前就说要石油独立,要放弃对中东的石油的依赖,要更多利用美国的石油,后来前不久他又说要加大近海油田的勘探开发。当然美国的重点是在天然气上并不是在石油上,但是也要考虑到摆脱石油这个问题。

  墨西哥湾的事件确实对美国来说是很大的影响,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会加速美国的结构性的调整。美国一方面肯定要在中东撤出,另一方面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就需要发展电动汽车智能电网这样的东西,未来美国可能在电动汽车智能电网新技术方面更进一步的加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