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户用沼气生产国和消费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户用沼气生产国和消费国
2010年05月11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周锐)“清洁发展机制在农业领域应用国际研讨会”10日-11日在北京举行。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颜丽教授在此间透露,近年来户用沼气在中国农村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户用沼气生产国和消费国。

  在这个由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着“户用沼气”和“保护性耕作”等议题,就如何降低农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展开讨论。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对外合作处处长蒋兆理表示,在发展仍是当前第一要务的情况下,如果仅仅依靠能源部门和工业部门减排,中国将很难兑现减排承诺。推进清洁发展机制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路径。

  在中国降低农村温室气体排放的众多努力中,户用沼气的发展尤为抢眼。颜丽介绍说,2008年底,中国户用沼气已达到3000万户,农村能源管理机构也已比较完善。目前已建成4万多个户用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培训技术人员27万余人。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董红敏表示,中国户用沼气2010年或将达到4000万户,2015年有望达到6000万户。中国完全可以通过开发户用沼气CDM项目,来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户用沼气发展。

  在研讨会上,董红敏对户用沼气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可行性和方法学进行了详细分析。她表示,在农业部科教司的推动下,中国第一个户用沼气CDM项目已于2009年2月成功注册。据研究,中国有20多个省适合开展户用沼气CDM项目。不过地域差距大、农民不善于记录数据等特点会对此类项目在中国的开展速度造成一定影响。

  此前发布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显示,农业源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0%—12%,未来几十年将呈增加之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