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目标尚未实现 环保部能否交出满意答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减排目标尚未实现 环保部能否交出满意答卷
2010年05月14日 09: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对中国环保部而言,2010年是一个挑战之年,7个多月之后,“十一五”规划即将结束,“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完成情况也将揭晓。昨天(13日)下午,环保部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打好污染减排政策措施“组合拳”,确保实现减排目标。

  “十一五”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而截至去年底仅完成了14.38%,由于今年一季度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等6大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这一数字又上升了3.2%。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环保部门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截止2009年底,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9.66%和 13.14%,二氧化硫排放已经超过“十一五”目标,化学需氧量减排也接近“十一五”目标要求,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的形势不容乐观。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介绍,2010年资源型产业产品产量的过快增长,西南地区自下半年以来出现的大旱,都给减排工作带来新的压力。

  周生贤说:“今年一季度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超过70%的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资源性产品产业产量高速增长,致使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24.3%,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增长1.2%。这是自2007年以来,按季度二氧化硫排放量首次出现不降反升。今年一季度,西南五省区火力发电量平均增长40.2%,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全国的一半。”

  违法超标排污屡禁不止,减排设施不能有效运行等问题也都增加了减排工作的难度。针对目前的形势,环保部要求各地将年度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到市、县和企业,并明确完成时限及责任,大力抓好重点减排工程,坚决推进淘汰落后产能。 周生贤表示,确保完成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今年年底前东部发达省份力争实现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商务开展生产污水处理的地级市、主城区的污水处理厂必须建成运行,对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实行建设项目环评区域限批,年内不得审批两高或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

  为了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实现,环保部还将强化行政问责,加大处罚力度。根据2009年度全国减排考核结果,对在城市污水处理、脱硫设施建设和运行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地区和企业,环保部昨天公布了包括暂停环评审批、挂牌督办、停产及追缴排污费等处罚措施,黑龙江双鸭山市、湖北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等地区和企业榜上有名。对此,周生贤强调2009年减排监测体系考核全国平均只有54.5分,19个省区考核不及格,对今年审批再不合格的地区要严肃处理。

  针对目前面临的节能减排的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说,各地政府应该清楚,经济的发展是要又好又快发展,在重视GDP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环境资源的压力。他说,首先是发展内容方面,要做重大调整,同时也要加强各种能源的管理,包括技术的改造,包括对新建项目的能耗进行审核,包括对新发展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同时对现有的工业设备该淘汰的落后的要淘汰落后,该进行技术改造的要进行技术改造。

  周大地强调说,“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能不能完成是检验是否实现了科学发展,是否转变了生产方式的重要指标,它的顺利完成也将对未来进一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奠定良好的基础。现在看来,节能减排特别是节能方面的指标离完成预订的计划还是有相当的距离的,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十一五”的经济增长速度是超出此前的预期的。在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这种环境资源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如果不能实现的话,就说明我们的发展本身还是出现了一定的偏差,而且这次完成会为今后进一步的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奠定好基础,也是真正实现转变的第一步。(记者冯会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