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率29家能源美企来华叫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率29家能源美企来华叫卖
2010年05月14日 09: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能源之旅基于奥巴马期望在5年内实现美国出口额翻倍;为美国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的愿景

  ● 在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货物中,只有不足5%需要许可证;出口管制政策调整,不会针对某一国家

  “美国政府看到了这个数字:能源是价值6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而清洁能源是其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北京时间5月15日至26日期间,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将率团访问中国和印尼,推广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骆家辉直言,美国和其他任何发达国家,都不甘心在发展清洁能源的竞技中落后。“清洁能源贸易之旅”是奥巴马政府第一次部长级的贸易合作互访。

  当地时间5月12日下午,骆家辉来到美国国务院下属的外国记者中心,介绍访问行程和目的。他透露,随行的29家美国公司是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效及电力储存、传输和分配领域中最具创新能力的顶尖企业。

  能源之旅基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期望在5年内实现美国出口额翻倍,为美国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的愿景。骆家辉举例说,一台风力发电机,有8000个组成部分,需要200吨钢材建造,如果能够达成新的项目合作协议,美国就有可能成为这些部件的产地,从而创造就业。

  撬动中国市场促就业的同时,一直备受诟病的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政策也有所松动。“目前这一制度正在联合检查之中,预计两个月内会有结果。”骆家辉承认目前受管制的物品太多,必然存在一些不必要的管制。

  不过骆家辉也强调,在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货物中,只有不足5%需要许可证;即使在这类产品中,有95%都是在审查合规后就可以出口到中国的。另外,出口管制政策调整,不会针对某一国家,而是对所有国家采取统一规定。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骆家辉强调,“案件数目变化,并不能代表政府是否采取保护主义的态度。”关注的重点应当是相对规模——如中国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只有不到3%是在入关时受到某种“惩罚措施”的。

  “别忘了,我们与欧盟(如指控空客公司受到补贴)、日本、加拿大都有很多贸易纠纷。”骆家辉说。(记者 马继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