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淘汰落后产能须建立长效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淘汰落后产能须建立长效机制
2010年05月14日 10:1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其中重工业增长19.4%,轻工业增长14.1%。虽然重工业增长速度回落,而轻工业增长速度加快。但是在重工业中间,高载能的重工业的增速加快。这无疑告诉我们,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能源消耗可能在增加,意味着当前节能减排形势非常严峻。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5月13日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的工业继续保持回升向好的势头。在这种好的背景下,我们也看到,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巩固。突出表现在工业中还有一些落后的产能,使得我们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和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遇到很多困难,形成一些障碍。从这点来说,这也是我们迫切需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意义所在。

  朱宏任称,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二氧化碳排放多、安全无保障,是落后产能的集中体现,已经成为提高工业整体水平,落实应对气候变化举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同时,落后产能还与先进产能争市场、抢资源,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只有淘汰落后产能,才能为先进产能腾出市场空间,才能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才能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保障供需平衡,避免大起大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才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实现工业由大变强。

  淘汰落后产能,必然要关停落后产能。在这一方面,我国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称,从“十一五”以来,截至2009年底,一共关停6006万千瓦。“我们进行测算,关停的小机组所发电量用大机组来替发,每年节约原煤6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9亿吨。”许永盛如是说。

  淘汰落后产能,不仅仅只是关停了多少小火电,关停了多少落后产能,关键还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朱宏任表示,建立落后产能退出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完善落后产能退出的市场机制。在目前我国面临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紧迫任务的情况下,特别是市场机制目前尚不完善,如果仅仅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经历的时间会很长、代价会更大。因此,我们强调在建立完善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的过程中,不仅要使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还必须有效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加强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落后产能退出的政策体系,发挥各项政策综合效力。

  当然,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中,发挥市场机制很重要。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不仅是政府的要求,也是市场经济机制的必然结果,所以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是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淘汰落后产能必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朱宏任说:“一方面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调整和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强化税收杠杆调节,努力营造有利于落后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使落后产能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另一方面,要利用市场经济手段,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在这一方面,我国已经做出了努力,能源价格机制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放眼全球,在利益的驱动下,许多发达国家往往把落后产能转移到不发达国家,这种现象早已经让许多不发达国家吃尽了苦头。如何防患于未然,在我国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避免落后产能向不发达地区的转移,尤为值得我们重视。实际上,近年来东部地区淘汰的落后产能、落后设备转移到西部地区的现象无独有偶。这就给我们提了个醒,贯彻国家有关不允许把落后产能转移到别的地方的规定,关键还在于执行力度的加强。

  对于政府来讲,加大监管力度很重要;而对于百姓而言,要想拥有碧水蓝天,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协调,仍需要我们共同付出努力。(记者庞东梅)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