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国新能源发展面临“四大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成思危:中国新能源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2010年05月14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邢利宇)中国过去五年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增长率为年均144.3%,2009年投资达346亿美元,占世界第一。“我国新能源发展态势不错,但也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和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14日在此间坦陈。

  由民建中央与台湾世新大学联合举办的 “两岸新能源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成思危作了题为《新能源与低碳经济》的主旨演讲。

  成思危在演讲中指出,挑战有四方面:一是中国目前对于整个新能源发展缺乏周密、细致规划。对于新能源发展战略的争论也比较多。

  二是在关键技术上掌握得还不多,自主创新太少。例如太阳能第二代无晶硅薄膜技术,要经过一些特殊沉积技术制造,这些特殊技术中国目前还主要依靠引进。

  三是新能源成本普遍较高。中国风能发电的成本比火力发电高一倍;太阳能发电成本是火力发电的4倍。此外,由于风能发电出力波动很大,在入网时,对电网条件要求也较高。中国电网限制风电入网不得超过10%,在国外可以做到20-30%,这也限制了风电的发展。

  四是发展新能源一定要踏踏实实,冷静地思考,防止过分炒作。成思危强调,中国新能源发展方向要坚定,步伐要稳健。“肯定有一些企业会通过炒作追求短期利益,甚至发布一些虚假信息,这也会进一步降低公众对发展新能源的信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