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城”探明铜资源濒临枯竭 开始艰难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铜城”探明铜资源濒临枯竭 开始艰难转型
2010年05月23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白银5月22日电 (记者 邢利宇)距甘肃省兰州市69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被成为“中国铜城”的白银市。经过50多年的开采,这里已探明铜资源濒临枯竭,2008年3月成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开始了其艰难的转型之路。

  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区域经济参事行”22日抵达白银市考察调研。

  白银市,一座依托铜硫资源开发而兴起的资源型城市。早在明朝洪武年间,官方设置采炼机构“白银厂”,城市因此得名,曾有“日出斗金,积销金城”之记载。

  20世纪后期,白银公司露天矿、辉铜山矿相继闭坑,深层铜矿趋于枯竭,白银市“大量职工下岗失业,环境污染不断加重,经济增长速度徘徊不前,消极悲观情绪一度蔓延……”白银市常务副市长袁崇俊介绍。

  2006年,国家发改委将该市确定为项目支持的资源型城市,先后有两批8个转型项目得到支持,为加快污染治理和企业技术改造创造了条件。同年,实施了三大冶炼厂、工业酸性废水、银光公司硫酸雾等重大污染治理项目。天然气入银工程向城市用户供气,同时建成农村户用沼气6万多户。

  2009年,《白银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73项循环经济重点项目,21项列入《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该市也被列为循环经济试点城市。风电及风电设备制造、稀土新材料、锂盐加工、特种车辆、生物制药等新型产业逐步成长。

  近三年,该市共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3项,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3%,“市区的空气优良天数也从2005年的156天增加到2009年的299天。” 袁崇俊说。

  “但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特别是优势资源枯竭,使白银市转型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矛盾。”袁崇俊坦言,部分资源型企业投入不足、设备落后,工业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量较大。如今,白银市年污水排放量仍达3900多万吨。

  白银市只是一个“缩影”。在河北省,曾以铁矿、钢铁著称的唐山市,正在转而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在重庆,煤枯竭的万盛市,旅游正成为其新兴产业……

  目前,中国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44个,每个城市都正在经历各自不同的艰难转型。“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阵痛不可避免,”此行国务院参事认为,“但要注意选对转型路,避免无效投入,还需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