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发展或超预期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显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动汽车发展或超预期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显机遇
2010年05月26日 1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本轮快速下跌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股票几乎没有损失,包钢稀土、国电南瑞、江苏国泰、华芳纺织甚至创出新高。这一现象背后恰恰是机构看好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面临整体机遇。

  近日媒体就小排量及电动汽车相关补贴政策有关报道称,新能源汽车细则将对补贴车型分为节能性汽车、插电式混合电动车和纯电动汽车三类,其中,纯电动车补贴最高金额达6万元;“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

  这一政策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面临着实实在在的机会。华泰联合证券认为,针对非充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补贴可谓“冰火两重天”,表明政府将电动汽车作为产业化目标和争做电动汽车领军者的决心,预计中国电动车市场会超预期发展,而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会。东海证券预计,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达700万辆,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346亿安时,相关产业链发展空间却是非常广阔。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最核心部件,机构看好锂电池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商。东海证券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比日本、美国等先发国家较迟,但我国不必重复它们“从镍氢到锂电”的技术发展路径,等到我国新能源汽车需求大量释放,动力电池领域或许早已是锂电的天下,镍氢电池可能面临未上规模即遭淘汰的风险。中信证券也认为,“随着对锂电池实际需求规性的爆发,锂电池的广泛应用是大势所趋。”在各类锂电池中,机构认为磷酸铁锂最有前途。中信证券表示,到2020年后,磷酸铁锂电池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包含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动力电池品种。东海证券认为,从锰酸锂和磷酸铁锂两者本身的性能特征出发,磷酸铁锂无疑是最优前途的动力锂电品种。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电池、电机行业的上游也间接受益政策刺激,上游原材料将是主要受益者。中信证券认为,“电池行业的主要上游资源是锂,而电机行业的主要上游资源是稀土,所以锂和稀土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占据主要地位,也将受益最大。”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充电站等配套设施,提供充电站设备的生产商也将面临机遇。中信证券认为,“从提供电动汽车充电站整套装备的角度来看,许继集团无疑最具有优势,它可以提供包括充电系统、配电系统、监控系统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与六、七个省网公司接触洽谈合作。”

  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可成为长期投资标的。中信证券认为,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有望在政策刺激下获得超额收益,而随着市场规模提升还将成为中长期主要的投资方向。东海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数年内汽车板块最值得关注的投资热点,值得长期关注。华泰联合证券认为,“经济增长引擎之一的房地产投资可能熄火,汽车成为最可信赖的依赖,确保汽车市场的繁荣和取得与节能减排目标之间的平衡是长期政策基调,预计今年政策护航下未来两年销量仍可未定增长。”记者 屈红燕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