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降价 沈阳出租车调价方案暂时不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汽油降价 沈阳出租车调价方案暂时不变
2010年05月26日 17:01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阳市物价局表示,油价下调对出租车时距并计收费方案并没有直接影响

  沈阳市在4月16日公布了出租车运价调整意见方案,直到5月24日听证会的召开,是否实行“时距并计”已经基本明晰,只等政府最后拍板定。

  新闻背景

  晨报讯(见习记者 侯雪峰)以运营成本增加为理由,沈阳市调整出租车运价听证会刚刚于24日召开,紧随其后,25日早晨沈阳成品油价格下调0.15元~0.2元。

  成品油降价能否直接影响此次听证会给出的出租车调价方案呢?

  沈阳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称,具体改革方案还没敲定,但不会影响实施“时距并计”收费方式。

  不影响时距并计收费方案

  昨日,沈阳地区中石化旗下全部加油站、中石油旗下部分加油站价格纷纷下调。

  虽然成品油价格变化直接影响到出租车运营成本,但沈阳市物价局副局长周亦冰表示,此次听证会给出的出租车调价方案并不是最终执行方案,“听证会后,我们还会进一步测算改革后的方案能否达到预定的效果,对出租车的运营成本还将进行测算。”

  “油价下调对整体出租车实行时距并计收费方案并没有直接影响。”周亦冰表示。

  燃油附加费收多少没最终确定

  24日的听证会讨论了新的油运价联动机制。

  该油价联动机制以2006年调整出租车运价时对应的成品油价格为基数,对此周亦冰进一步解释说:“虽然是将如今的成品油价格同2006年的做比较,但并不是简单拿出一个时间点的油价做比较。成品油价格波动频繁,当出租车增加支出连续三个月超过20元时,才考虑加收燃油附加费。最终取这三个月成品油价格的平均价格同2006年成品油每升4.80元做比较。”

  对于成品油价格波动频繁的现象,周亦冰表示:“如今影响成品油价格波动的因素很多。不仅国家发改委相关政策影响成品油价格走向,市场自发调价现象也很普遍。因此出租车油价联动机制并不会只按照国家政策计算,而是更多考虑市场现实价格。”

  “24日听证会上,我们将这一联动机制拿出来供大家讨论。会后,我们还会将价格进一步推敲,包括出租车日增加支出的钱数、所要加收的燃油附加费等数据还没有最终确定。”周亦冰说。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政府在听证会所扮演的角色是中立的,对于某资源的价格制定应起辅助调节的作用。”

  “如果一旦政府调控过度,很容易出现控制该资源利益集团出现寻租现象,将企业经营、管理的不善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胡星斗说。

  市民说:走自己的路,让他们去涨吧!

  昨日,沈阳调整出租车运价的听证会内容见报后,读者发来短信表达自己的看法。

  本报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大多数市民对打车费要涨持反对意见。

  反对涨价:北京公交刷卡四角咋不学?

  交通堵塞是交通管理部门的事,不应该把交通管理部门欠的账转嫁给老百姓!一个很少打车的人。132××××1728

  时距并计对消费者很不公平,合着出租车公司该赚多少还赚多少,凭什么用百姓的钱养活那些暴利的出租车公司啊!

  131××××5901

  如果涨价是必须地,那大家就尽量不打车,勤劳也是创造财富的一种方式,走自己的路,让他们去涨吧!

  138××××8425

  学上海时距并计,那北京公交车刷卡每次四角钱为什么不学呢?

  138××××0369

  应对涨价:学驾照,要买私家车了

  我单位接送我上下班,我不坐出租车,但是我认为这就是个服务行业,与开饭店小烟铺一样可以放开经营,运营市场可以优胜劣汰,一切拒载挑客的行为自然消失,你不干别人还能干呢!我媳妇儿是打车族,因为打车太憋气正在考驾照,很快买私家车了。

  156××××5852

  政府的职责不是组织开会,是要具体解决问题,出租车如果要是再涨价,那么政府是不是也要组织给普通员工涨工资啊!我现在准备买私家车了,公交车太拥挤啦!

  135××××1815

  支持涨价:嫌贵可以坐公交车,挺方便

  现在很多工薪族上下班打车,这种现象正常吗?真是工资高得无处消费吗?说白了就是打车费太便宜了,涨价以后嫌贵可以选择别的出行方式,现在沈阳的公交这么方便,平时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公交出行,只有公交车才是广大市民出行的必需品。138××××8047

  市民质疑:消费者代表是高薪阶层?

  不知道那几个消费者代表能不能代表真正的消费者?他们是打车一族吗?138××××0307

  代表里都属于高薪阶层,根本代表不了普通大众,消费者代表里也应该有工人、服务员等中收入或低收入者。

  133××××7179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