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油价“涨多跌少”系误解 幅度不大有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称油价“涨多跌少”系误解 幅度不大有原因
2010年06月02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新闻漫画:明起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30元和220元。 中新社发赵乃育 摄

  中新网6月2日电 综合报道,国家发改委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对于本次调价,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涨多跌少”或“涨得快跌得慢”是片面的,本次调价属于到点就调,故调整幅度不大,对CPI及PPI影响也不大。

  “油价涨得快跌得慢”属片面理解

  2009年发改委共7次调整成品油价格,三降四涨。而本次调整油价,更是2009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调。对于国内油价调整,许多网友表示,国内成品油价调整总是“涨得多跌得少”,并且“上调很及时,下调很滞后”。

  对于这种看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这是对成品油价格机制的片面理解。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化,主要依据国际油价的变化,近一个月国际油价走低为成品油价下调提供了空间。

  著名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首先成品油价格机制形成后,油价基本是一路往上走的,也就是说往下调的机会不是很多。林伯强说:“其实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时很积极,但往上调通常比较迟疑。”

  到点就调幅度小 油价长期看涨

  相比上次调价时国际油价87美元的高价,近期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大关,相比于国际油价的跌幅,很多人预计本次调整幅度将达500元。6月1日,发改委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

  对于调整幅度较小,林伯强说:“发改委是到点就调,所以幅度不可能很大。” 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林伯强表示,“按照这个算法,只有下浮超出4%或6%才有500元降幅,因此,此次变化还未达到3.24%,因此目前这种降幅也在情理之中。”

  林伯强指出,目前国际油价的整体价格在持续上行,因此从长期看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不得不跟着往上调。

  油气价格调整对CPI、PPI影响不大

  发改委除了下调油价外,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提价幅度达24.9%。如此幅度,许多人表示可能会对CPI、PPI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这种担忧,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从过去历次来看,是有影响,但这个影响不是导致最终消费品价格变化的最主要的因素。通过其他一些政策,会把这个影响降低。

  王震说:“目前来讲,因为这次成品油是下调,所以对CPI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天然气多数是居民用,那对CPI影响会大一些,但CPI上涨和成品油的下调实际上是抵消了很多。所以总体来讲,对CPI的影响是很小的。”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