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谈判:中方敦促发达国家提供新增资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联合国气候谈判:中方敦促发达国家提供新增资金
2010年06月02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1日在波恩敦促发达国家在资金援助上表现出诚意,切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增资金。他同时要求由联合国机构对到位资金进行管理和使用。

  苏伟当天下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会议上发言说:“发达国家提供的资金应该是新增的,一旦提供出来应当由《公约》机构管理和使用,并遵循公开、透明、民主程序,防止这些资金成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附加条件、施加压力、甚至胁迫发展中国家接受某种立场或者条件的工具。”他说,资金应该置于多边管理之下,由缔约方决定用途。资金应该优先考虑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国。

  苏伟表示,希望发达国家表现出真诚,有效地提供新增资金,而不是玩数字游戏,把过去已经承诺的资金换个标签。

  苏伟说,气候变化对各国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是涉及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问题,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中国也遭受干旱洪涝等极端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他说,发达国家过去200年大量无节制排放,造成今天的气候变化,发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大幅减排,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苏伟说,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并没有完成“巴厘路线图”确立的目标。“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今年年底的墨西哥坎昆会议不应再次丧失机会。他表示相信,只要坚定决心,落实各国领导人表达的政治意愿,以《公约》的原则和规定为指导,坚定“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就能够在坎昆达成全面落实“巴厘路线图”的协议,推进《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实施。

  在谈到目前颇有争议的《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主席提出的案文时,苏伟说,该案文可以作为进入下一步实质性谈判的起点。但要进入实质谈判,需要按照《巴厘行动计划》设定的框架,对案文进行调整。例如,案文应该设立专门章节谈资金问题,谈发达国家减排问题等。

  资金问题和谈判案文是本轮气候谈判2天来各方关注的焦点。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承诺,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发达国家每年提供100亿美元资金,用于援助贫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近日,欧盟财政部长通过了每年24亿欧元的资金援助承诺。

  为期12天的2010年第二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5月31日在德国波恩启动,182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与会。这是去年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后,联合国气候谈判各方首次开始实质性磋商。(记者刘向 韩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