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改:破冰之后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天然气价改:破冰之后任重道远
2010年06月02日 11:2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1日零时起,国内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这是两年半来的首次调整。在目睹了成品油价格的起伏之后,在经历了一次次涨价前夜之后,岿然不动的天然气价格终于迎来破冰之旅。由此,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呼之欲出。

  涨价源于“不合理”

  日前,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发出的通知,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925元提高到1155元,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提价幅度为24.9%。针对如此大的价格变动,光大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石化分析师指出:“涨价幅度合理,下一步还要再涨。”

  该分析师认为,与其它可替代能源相比,此前的国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与国际价格相比,它同样处于“不合理”水平。考虑到日益突出的能源短缺问题,天然气价格下一步还会再涨。

  易贸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家媚则指出,这次天然气价改有两个重要变化:一是将部分油气田一、二档气价进行并轨,彻底取消了价格“双轨制”;二是确定了各地天然气与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不低于0.75:1的比价关系。

  天然气在中国主要用于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天然气发电和天然气化工。化肥生产用气、工业用气和城市燃气分别执行不同价格。

  之前天然气在全国范围内分为两档价格,川渝、长庆、青海和新疆各油田(不含西气东输)的全部天然气以及大港、辽河和中原等油田的计划内天然气执行一档价格,其余为更高的二档价格。

  “取消‘双轨制’实际上是一项收尾工作,在仅剩的大港、辽河、中原三个油气田价格进行并轨后,计划内、计划外的价格区分别被彻底消除了,真正体现了公平负担原则。而天然气与汽油的比价关系从0.6:1提升到0.75:1,表明了国家发改委重申‘合理用气’的态度,这将有效促进车用天然气的合理消费,避免过度浪费。”王家媚说。

  关注价改之后

  业内人士指出,天然气涨价之后,清洁化煤气有望成为国内天然气消耗大户的燃料,而化肥行业将受挤压,特别是尿素面临提价可能。国金证券最新报告显示,一个年产60万吨的气头尿素企业年耗天然气约4.8亿立方米,调价后将增加1.1亿元成本,几乎吞噬企业一半利润。由于化肥事关农产品生产,很多人担心,本就高企的农产品价格会产生连锁反应。有专家预测,政府或将给予化肥行业补贴。

  对此,王家媚直言:“政府补贴与否无碍此次价改要义。价改让我们看到了国内天然气实行新定价机制的希望,与天然气相关的各种矛盾或将逐步得到解决。”

  王家媚认为,提高天然气出厂价只是一个开始,它远解决不了我国天然气领域现存的各种矛盾。价改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使我国天然气价格有望逐步形成新的市场化定价机制。随着整个产业链的变动,业界期待着配套改革方案尽快出台。

  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去年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达90亿立方米,供需矛盾突出。2010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预计超过150亿立方米,但天然气供应仍然存在较大缺口。由此可言,天然气价格破冰之旅,任重而道远。(安飞)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