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受益天然气涨价 中石油投100亿夺煤层气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或受益天然气涨价 中石油投100亿夺煤层气市场
2010年06月02日 13: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层气正在成为中石油战略的重点。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接铭训在日前的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投资超过100亿元,用于煤层气产能的扩张,2015年中石油希望煤层气的销售量占全国比例超过40%。

  显然,中石油正力图成为国内最大的煤层气生产和销售商。接铭训称,煤层气完全是市场定价,国家不限价,煤层气的定价将不会低于天然气的定价。分析人士认为,6月1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天然气价格,这将给煤层气产业的发展带来利好。

  投资超100亿产能扩至45亿方

  “在煤层气上,2013年,中石油将建成45亿方生产能力,”接铭训说道,“2015年产量达到45亿方,商品量40亿方,占全国比例超过40%,成为国内煤层气第一生产企业。”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建成煤层气产能25亿方/年,其中,中石油6亿方/年,中联煤3亿方/年,晋煤集团5.5亿方/年,其他公司10.5亿方/年。

  截至目前,全国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1852亿方,其中中石油899亿方(约占50%),中联公司402亿方,其他公司555亿方。

  中石油现已形成沁水、鄂东两大煤层气产业基地。接铭训说,今年在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累计建成产能达到30亿方,产量达到15亿方。

  不过,目前,国内煤层气开采中存在着煤炭和煤层气矿权重叠、地方煤企与专业煤层气开发的央企矛盾丛生、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不配套等系列问题。

  接铭训说,在国土资源部协调下,与资源地政府及煤炭企业沟通,中石油按照“先采气、后采煤”原则,形成共同开发,油气公司先采气,煤炭企业后采煤的“三交模式”和矿权重叠区协议划分,分别开发,双方开展下游合作的“沁南模式”,有效解决矿权重叠问题。目前国家坚持采气采煤一体化,依法清理并妥善解决煤层气和煤炭资源矿业权交叉问题。

  煤层气定价不低于天然气价

  接铭训称,中石油煤层气利用方式是进入西气东输管线,沁水已建成至西气东输管线的煤层气输气管线,年输气能力10亿方。目前已向西气东输供商品气超过1亿方,沁水计划2010年商品量4亿方,今年中石油全部的煤层气销售量估计能达到6亿方。

  6月1日零时起,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925元提高到1155元,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提价幅度为24.9%;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允许的浮动幅度统一确定为上浮10%、下浮不限。

  接铭训认为,天然气价格上调后,煤层气的定价也会相应上调,“公司主要参考天然气价格来定价,基本上与天然气定价持平或高于。”

  国家现已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包括中央财政按0.2元/方煤层气(折纯)标准进行补贴;从事煤层气勘查开采的企业,2020年前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减免探矿权使用费和采矿权使用费,对地面抽采煤层气暂不征收资源税;对煤层气勘探开发作业的设备等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增值税先征后退。

  接铭训认为,煤层气的开采成本较高,特别是资源评价阶段投入巨大,例如打一口井包括建外输管道等的投入为180万~200万元。目前,新开采区块不能保证利润的产出。(记者 喻春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