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微跌气价暴涨 旨在狙击“气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油价微跌气价暴涨 旨在狙击“气荒”
2010年06月02日 14:58 来源:北京晨报   【字体:↑大 ↓小

  从昨天开始,汽油降价成为现实,天然气涨价则提上日程(居民气价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各地听证后决定)。事实上,关乎水电煤油气一类资源类产品中任何一丁点价格变动,都会招致不计其数讶异的目光,更何况它们扎堆地向我们涌来。

  国家发改委在连夜发出通知说,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而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925元提高到1155元,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一连串的数字在比较之后便会“说话”:价格调整后,汽油和柴油的价格分别下跌2.80%和2.94%,而天然气的提价幅度将高达24.9%。

  无疑,作为可以相互替代的能源产品,油和气的价格涨跌保持同方向更符合逻辑。但国家发改委却通过油价微跌和气价暴涨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对比来表明“风向”:在着手理顺资源价格体系时,油价改革将延续渐进手法,而气价改革却需要动用更为剧烈的方式。

  国内气价改革突然间显得如此紧迫,其导火索是一轮又一轮袭来的“气荒”。国内的缺气状况并不亚于缺油状况。但近两年半以来,由于国内气价保持了相对低廉,各地“油改气”工程疯长,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国有石油商涨价预期日渐强烈,而且它们总是善于找到出路。于是,“气荒”成为各方矛盾集中爆发的体现。当然,假如要素不变,今年年末“气荒”不期而至又将可想而知。

  避免“气荒”重现,用价格杠杠提前布局,疏导天然气买卖双方的矛盾,成为了一种必然选择。这也是两年半之后国内气价改革方案开始破冰的基本动因。不过,这一次天然气的猛然提价是否可以理顺两年半以来的纠葛?是否可以成功扼住下一轮“气荒”爆发的咽喉?一切尚待时间检验。李隽琼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