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发电量环比大致持平 火电企业静待煤电联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5月发电量环比大致持平 火电企业静待煤电联动
2010年06月09日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获悉,今年5月份的发电量同比增幅将略超过20%,环比大致持平,具体而言,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发电量增长较为接近平均数,而西北地区发电量增幅高于平均,东北低于平均水平。

  业内专家预测,随着重工业产量贡献缓慢下行,今年下半年的发电量状况面临一定的压力,迎峰度夏之后的月发电量环比或小幅下降。

  5月发电量环比大致持平

  华电国际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辖区内5月份发电量基本与4月份持平,往年的5月都是淡季,但去年和今年都比较特殊,今年5月发电量比较平稳,去年由于经济复苏,5月份发电量同样出现了环比上升。

  事实上,五大发电企业中多数都表示今年5月份发电量情况环比基本持平。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政府调结构系列政策的效果释放,预计高耗能产业对电量的贡献将逐步下滑,第二产业用电量整体受压较大。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应峰度夏的到来,工业空调、居民用电因季节因素大幅增加,6、7、8三个月份的发电量环比将平稳增长,但再往后,由于第二产业对发电量的贡献预期下滑,月度发电量环比将呈现下降的趋势。

  对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是否会影响到发电量增长,华电国际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看来还没有在电量数据中显示出来,预计以后即使受影响,程度也不会太大。

  火电企业静待煤电联动

  面对煤价的高位运行,电价能否上调成为火电企业最关心的问题。然而,对该问题的预测在电力系统内部就产生了分歧。

  不少火电企业人士透露,如果今年上网电价不上调,公司经营压力将大幅增加,甚至出现全面亏损,因此期盼煤电联动和电价上调。而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通胀压力已经初现苗头,不具备上调电价的窗口。

  由此,业内人士预期,从电力行业状况来看,除了少数有区位优势的大电企外,多数火电企业处于微亏状况,存在电价上调的可能,但即使年内着手调整电价,也更可能是结构性、区域性微调,根据不同地区具体情况对电厂成本进行核算,同时很可能只调整上网电价,暂不会向下游传导。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即使不调整电价,对电力行业来说,全年的业绩即使不太理想,但也不至于全行业亏损。原因是,抛开电价不说,单看煤价的走势,种种迹象显示,接下来几个月煤价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

  一是电厂应峰度夏的补充库存基本告一段落,二是调结构直接限制“两高”企业,占到煤炭需求50%的冶金、化工等下游产业对煤炭的消化量无疑将下降,三是进入六月,水电出力增多,对火电的挤出同时会降低火电企业对煤炭的消耗量。

  而煤炭供应的减量空间有限,相反,随着内蒙等地的铁路线投入使用,煤炭的增量因素更显著,甚至可能带动煤价环比下行。(记者 邢佰英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