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首破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首破20%
2010年06月09日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记者从息旺能源获悉,今年前4月,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产量加净进口量)达到351.4亿立方米,同比上涨22.8%,这也是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首次突破20%。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从7.7%上至12.8%。

  1至4月,中国生产天然气318.9亿立方米,同比上涨13.1%,增速较为平稳。同期,由于中亚天然气管道的贯通,中国进口天然气达45.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剧增206.1%。我国自2006年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进口数量逐年增加。2009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900亿立方米,其中进口78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超过8%,预计今年天然气进口量会超过150亿立方米。

  本月正式启动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或将抑制天然气进口的过快增长。此前,国产陆上天然气平均出厂基准价格仅相当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25%,这导致使用天然气的耗能项目如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化工项目大量上马。在发改委宣布国产天然气出厂价提升近25%后,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甲醇、甲醛行业将受到严重冲击。

  另据统计,前4个月中国进口原油7785万吨,同比增长36.7%,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4.45%,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煤炭方面,由于国内采煤成本上升,国际国内煤炭价差明显,前4月中国煤炭净进口5058万吨,同比增加3715万吨。预测显示,我国今年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进口煤炭最多的国家。

  目前,我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约占世界总量的4%左右,却消耗了全球31%的煤、8%的石油、10%的电力,矿产资源回收率只有3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进口依赖度的提升,将逼迫中国经济提高产出效率并加快结构转型。 (记者涂露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