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税可能在60亿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预测: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税可能在60亿左右
2010年06月09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9日电(记者 李德华)国家资源税改革,从6月1日起率先在新疆进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顾问团成员汤一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资源税改革后,新疆第一年度可获石油天然气资源税60亿元人民币左右。他还表示,对于中央的巨额财政补贴而言,这只能是个小数。

  汤一溉称,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其征收数量,涉及3个关键指标:资源产量、销售价格和税率。实际上,影响这3个指标的因素很多,统计也是复杂的。目前,由于石油价格波动较大,对产量有很大影响。但今后5年,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收入会攀升,只是石油的资源税在前期可能有所减少,后期会逐步回升。然而新疆的天然气资源税在今后5年将会以较快速度增长。目前中国天然气价格和国际天然气价格相比,还有数倍的增长空间。天然气因其高效,低污染排放等优势被誉为是21世纪的清洁能源。

  这位从事新疆经济研究多年的资深专家认为,2010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天然气出厂价格上调25%,预计仅今后2-3年,中国天然气价格至少还会上涨50%以上。届时,新疆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税将达到100亿元左右。

  据悉,新疆2009年的地方财政收入为388亿元。显然,这对新疆地方财政收入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但这位专家也指出,尽管如此,但这不会超过中央给新疆转移支付金额的十分之一,估计在百分之七八左右。

  据了解,2009年中央给全新疆的转移支付资金超过1100亿元,其中自治区达898亿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200多亿元。2009年,新疆生产原油2518万吨,天然气245亿立方米,用于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投入达到了500多亿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