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能源巨头投建充电站 争夺电动车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四大能源巨头投建充电站 争夺电动车市场
2010年06月11日 10:55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化、中海油等四大国内能源巨头近来纷纷“触电”,宣布在国内大规模建设充电站。此次高歌猛进的充电站建设,在促进电动汽车驶入快车道的同时,将给相关产业和企业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记者昨天对有关方面进行了采访。

  背景

  国内20余城市兴建充电站

  2009年初,科技部、财政部及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确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工作;今年6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先在深圳、上海、杭州、合肥、长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补贴最高额度为6万元。

  此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犹如一剂强心针,让国内众多汽车企业转向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初步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有42家企业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中国政府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目录,车型包括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等。

  同样受到鼓舞的还有各地政府部门,不仅被国家列入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的13个城市迅速行动,全力推动充电站建设,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做准备,而且未被列入试点的国内其他省、市也闻风而动,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城市开始兴建充电站,一股充电站建设的热潮席卷全国。

  现状

  四大能源巨头齐“触电”

  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措施,让国内能源巨头嗅到了商机,从2009年底起,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中海油、中石化等纷纷闻风而动,对电动车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而在这场争抢充电站市场的竞争中,南方电网抢得头筹,2009年12月,当其他几家央企进行规划时,由南方电网建设的深圳大运中心站和深圳龙岗和谐站两个充电站以及134个充电桩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国内最早建设的大型充电站。除此之外,据南方电网负责人透露,南方电网还制定了庞大的新能源发展计划,进一步拓展充电站建设规模。

  对于充电站建设,作为国内电网企业龙头的国家电网,当然不甘示弱。5月中旬,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展开电动车充电站建设试点,按照国家电网的计划,今年12月前将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而在电网巨头纷纷进军充电站领域之后,拥有加油站资源优势的中石化也不甘落后,记者从中石化公司获悉,今年2月,中石化与北京首科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元,成立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用中石化已有的终端网络,将部分加油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以推动电动车市场化。中石化深圳石油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不仅仅是北京,中石化在广州、深圳等地的行动也已经开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另一家能源巨头中海油也已与普天公司合作,成立普天海油公司,全力推进充电站的建设,而深圳则是其推进的重点之一。

  目标

  到2012年深圳将建

  汽车充电站(桩)1.2万个

  深圳作为全国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和5座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城市之一,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规划,到2012年,深圳市将建设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12750个。其中,公交快、慢速充电站各25个,公务车充电桩2500个,社会公共慢速充电桩10000个,社会公共快速充电站200个。深圳还出台了与国家配套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公交充电站方面,目前已有5座公交站建成并交付使用,计划2010年内全市将有13座公交充电站落成投入使用,此外,还有一批充电站正在规划中。不仅如此,随着电动车的推广,我市将在现有居民小区停车场建设一大批充电桩,这将带来更大的商机。(程连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