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新阶段 中国成立核电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核电新阶段 中国成立核电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0年06月11日 16: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电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1日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核电标准建设和核电自主化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中国大力发展核电的规划布局,对中国核电标准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核电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在核电专业领域内由专家组成的标准化技术组织,主要对核电行业标准起技术把关肯技术咨询作用。它由国家能源局根据科研、生产、使用三结合原则,统一规划、组建和管理。

  吴吟在核电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说,中国核电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在核电自主化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如重要的核安全标准缺口较大;标准技术研究与验证基础薄弱;没有形成规范化的经验反馈机制等。

  “应该认识到,目前核电标准体系不完整是制约我国核电优质、快速发展的因素之一,也将影响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吴吟说。

  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司司长、核电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华说,核电的快速发展使核安全监管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并且从法规标准的适应性及技术标准的适应性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吴吟表示,中国将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加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尽快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核电发展重大战略目标。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标准是重要的技术载体,关系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全局。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核准11个核电项目共30台机组,核准规模3270万千瓦;已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23台,在建规模2540万千瓦,占世界在建核电机组的三分之一以上。

  2009年中国核电装机总量为908万千瓦,全年累计发电量692.6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全年没有发生2级和2级以上运行事件,核电厂运行期间放射性排出量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在役核电机组安全运行业绩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大亚湾2号机组与世界核电营运者组织9项指标对比,全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王优玲)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