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蔬菜换石油”计划受泰政局影响拖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泰“蔬菜换石油”计划受泰政局影响拖延
2010年06月11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6月11日电(记者 杨洋)记者今日从云南省商务厅获悉,虽然中国商务部日前特殊安排云南成品油进口数量指标,力挺中泰菜、油易货贸易,但由于受到近期泰国动荡政局影响,“1000万吨滇菜换50万吨泰油”计划进展缓慢。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极明告诉记者,4月份商务部特殊安排了云南11万吨成品油进口指标,期望力促中、泰“蔬菜换成品油”项目提速;云南方面也已经与泰国PPT国家石油公司在老挝会晒进行选址,准备为“蔬菜换成品油”项目建立中转站,确保当前中泰间所采取的甩挂、换柜等直达互通运输方式运行更通畅。但是由于泰国政局不稳,使得这一计划只出口了蔬菜,却仍未能换得石油回来。5月上旬,云南方面曾经计划进口67吨成品油,但最终这一计划流产。

  李极明表示,“蔬菜换石油”计划受阻主要是因为红衫军占领的泰国商业区正是云南出口蔬菜的主要市场,再加上红衫军控制边境口岸,致使泰国政府不敢轻易出口石油。“云南省商务厅目前正在跟泰国的PPT公司进行接洽,很快将有结果。”

  据悉,中、泰“蔬菜换石油”项目,实质是中国云南与泰国之间的大宗易货贸易。2008年,由云南省商务厅牵头协调8个部门,促成泰方于10月6日首次组织3辆货车试运行,由泰国曼谷经老挝,由云南磨憨口岸入境直达昆明,并第一次将75吨云南蔬菜运到泰国各大超市。2009年8月,中国商务部曾批准成品油进口指标以支持滇泰蔬菜换成品油贸易,但项目因交通问题一度拖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