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经验”为中小煤矿树标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百色经验”为中小煤矿树标杆

2010年06月25日 10:1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了煤矿的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成立于1995年、仅有1507名职工的广西百色矿务局。

  2009年,国家煤监局在百色召开全国小型煤矿机械化开采推进会,推介“百色经验”。

  “三化”建设,安全性能与产能大幅提高

  2005年开始,东怀煤矿投入8000多万元,狠抓矿井现代化、标准化建设,完成综合机械化采煤、综合机械化掘进的技术改造,生产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东怀煤矿取得成功后,百色矿务局又将那怀、东笋煤矿改造升级为现代化煤矿,全局的产能、效率、效益扶摇直上。仅3年多时间,全局年产煤就从原来的20多万吨提高到200万吨,回采工效提高20多倍。

  百色矿务局还投入2000多万元,推进矿井信息化建设。目前,该局所有煤矿矿井供电、通风、给排水、提升、安全监测监控、调度指挥全部实现远程自动化控制,生产指挥人员通过电子屏幕可随时掌握矿井生产情况,从而大大提高了矿井安全控制能力。

  现在,“三化”(即机械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已惠及全局上下。东怀煤矿综掘六中队队长杨秀果自豪地说,矿井标准化建设,机械化作业,让工作强度降低了。现在,井下还有音乐大巷、海底世界、咖啡吧,生产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效率也大大提高。

  东怀煤矿职工农万帮说,近100个电子眼对井下的瓦斯、温度、风机、设备等实施动态监测,并开通了井下小灵通,让职工在井下作业更加放心。现在,职工的年均收入已达4.2万元,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百色的发展模式现已成为小型煤矿的示范样板。

  转轨转型,企业正“转身”

  煤炭开采,总有枯竭的一天。随着机械化的采用,产能的大幅度提高,百色矿务局下属几大煤矿的采掘都只剩下15年左右的时间了。为此,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今年4月18日,云南省煤矿行业首家采用综采技术的煤炭企业——云南省富源县宏发煤矿机械化开采系统正式运行。而负责建设这一项目的,正是百色矿务局。该项目的成功建设,表明了百色矿务局正在实施“技术扩张”。

  4月30日,百色矿务局又与广西森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西煤炭地质局共同合资开发储量达946万吨的福禄煤矿,实现“领地扩张”。而此前10天,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到百色矿务局考察时,双方就煤制天然气项目建设和应用等达成合作意向,这是百色矿务局筹划“业务扩张”。

  百色矿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启江说,矿务局的发展已涵盖采煤、物流、煤化工等行业,2009年采煤收入4.18亿元。今后5年,矿务局将做强做大煤炭、电业、煤化工(深加工)、铝业、煤炭物流、煤机制造六大产业,实现由传统资源型企业向综合能源型企业跨越。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