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 “二次创业”剑指亿吨产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兖州煤业 “二次创业”剑指亿吨产能

2010年06月25日 10:31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司在前期稳健发展的基础上,今年提出实施‘二次创业’,力争未来三年经济总量翻番。”兖州煤业(600188)副董事长、总经理李位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李位民表示,兖州煤业将依托现有优势,实现四地上市,继续海外并购之路,“十二五”期间建成原煤产量过亿吨、煤化电多产业发展的特大型跨国能化集团。公司在“2009年上市公司金牛百强奖”的评选中,位列上市公司采掘业子榜第七位。

  二次创业抢机遇

  2010年第一季度,乘海外并购之势,同时受益于国内外煤价上涨,兖州煤业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90%,远超市场预期。“在多年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公司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李位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李位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细数兖州煤业发展优势:一是有丰富的后备资源保障。截至2009年底,公司已获采矿权的资源储量达到629750万吨,已获得探矿权的资源储量达到66250万吨;二是技术创新优势。公司拥有与世界顶级煤炭企业争锋的技术优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采放顶煤和防灭火技术在澳大利亚成功推广适用,实现我国煤炭行业技术输出零的突破;三是公司在资本运营方面形成了良好的运营平台,培养了大批经验丰富的资本运营人才,并有跨国并购的资本运作经验。

  “如何把公司优势转化为更快的发展速度和业绩,成为最大的问题”,李位民对此苦苦思索,“目前到了非常关键的转折时期,放慢发展速度可能会失去现有的机遇”。为此,2010年他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力争从2010年到2013年建成“四大产业基地”,即榆林煤电化产业基地、鄂尔多斯煤化工产业基地、巨野煤电产业基地和澳洲煤炭生产基地;实现“四地上市”,即在目前兖州煤业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基础上,实现兖煤澳洲公司在澳大利亚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和产量增长1倍;“十二五”期间,建成原煤产量过亿吨、煤化电多产业发展的特大型跨国能化集团。

  澳洲再造一个兖煤

  作为煤炭行业最早走出去的公司,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兖州煤业再度在澳洲重拳出击,斥资33.33亿澳元收购菲利克斯公司,成功完成迄今为止中国在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

  李位民介绍,收购完成后,菲利克斯公司一直处于稳中有升态势,经营工作有序展开,中国管理团队与菲利克斯优秀的管理经验实现了有机结合,协同效应正在不断显现。以菲利克斯下属莫拉本煤矿建设情况来看,洗煤厂于五月中旬建成并开始洗煤,实际工期比预计有所提前,投入的资金与预算相一致。这表明,收购后的菲利克斯整合取得了成效。

  澳洲煤炭价格的走强,也将使得兖煤澳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驱动力量。李位民介绍,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本部煤炭价格和销量上涨拉动,二季度是澳洲执行2010年新煤炭价格的第一个季度,目前煤炭订货价格呈现良好局面。

  兖煤澳洲的整合上市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据介绍,公司正在着手实施澳思达煤矿与菲利克斯的整合工作,并将加快澳洲现有项目运营,确保兖煤澳洲在2012年底前在澳大利亚上市。而在生产层面,公司计划在澳洲的产量规模超过3000万吨,在澳洲再造一个兖州煤业。

  李位民表示,公司还将充分利用兖煤澳洲这一海外发展平台,在境外特别是在澳大利亚等法制比较健全的国家,继续积极寻求收购机会,加快国际化步伐。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菲利克斯公司运营和勘探煤矿位于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是全球煤炭重要的出口地区,与国内情况不同,澳洲的煤炭资源整合容易得多。

  适时适度发展煤化工

  煤、电、化一体化发展,已被公司明确为发展方向。但作为公司煤化工产业的主要产品甲醇,却因市场价格一直低位徘徊导致甲醇项目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

  李位民表示,煤化工的困难是暂时的,公司这个战略发展方向不会变。他坚持认为,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湘财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兖州煤业甲醇业务一直对公司利润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一个主要原因是化工原料煤炭供应不足导致甲醇开工率不足,无法产生规模效应,成本无法摊薄。

  值得庆幸的是,受益于山西能化配套煤炭项目今年可达产,山西能化2010年第一季度亏损幅度下降80%,使甲醇成本有效降低。此外,公司全资建设的陕西榆林能化60万吨甲醇项目今年有望全部达产,预期全年可以盈利。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发的甲醇项目,未来也将成为公司甲醇板块重要支撑。

  李位民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加快由传统煤化工向精细化煤化工方向转变,使甲醇项目尽早实现盈利;今后,公司将综合考虑煤炭资源配备规模和甲醇市场发展趋势等因素,适时、适度地发展煤化工项目。

  (记者 钱秋臣 康书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