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夏用电 首保居民生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河南:今夏用电 首保居民生活

2010年06月25日 13:01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电网正式进入迎峰度夏期,近日来连续高温天气,河南用电负荷再创新高。然而受电煤供应影响,我省今年供电面临近几年最严峻的形势。

  为此,省电力公司决定,在用电紧张时,坚决停止不符合产业政策、违规建设和淘汰类企业的用电,并建议在用电高峰时段,关停部分城市亮化、景观照明。

  坚决停止淘汰类企业用电

  昨天,记者从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河南电网已经进入迎峰度夏期,然而不到一周时间,河南省网用电负荷突破3200万千瓦大关,达到3243万千瓦,较历史最高用电负荷增加52万千瓦,同日,用电负荷、日用电量双双创新高。

  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电力需求快速增长、新设备投运多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河南电网面临近几年迎峰度夏期间最严峻的形势。

  为此,省电力公司决定,把城乡居民生活、农业、医院、学校、煤矿等重点单位、重要场所用电列入必须保障的基础负荷,尤其是把人民生活用电放在首位。

  但在负荷紧张时,将优先限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工业企业用电,坚决停止不符合产业政策、违规建设和淘汰类企业的用电。“这是近几年来最严厉的政策。”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士透露。

  用电高峰时,可否关掉部分城市亮化?

  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近期天气持续高温,河南电网将继续呈负荷高位运行势头。他们在呼吁市民节约用电的同时,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在用电高峰时段,关停部分城市亮化、景观照明。

  事实上,在省电力公司做出这个倡议之前,河南省有关专家也提过“城市夜景照明应力避浪费”的议案,其中提到河南省省会、省辖市和相当一部分县级城市的夜景照明工程发展速度已远远超过了城市的经济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发展速度,更与电力的发展严重脱节。如郑州市的景观照明工程已安装了40余公里,有将近900幢建筑物的楼体安装了夜景照明工程,造成电力、资金的过度耗费。

  该人士建议,不强制非经营性住宅和民用住宅楼都搞夜景照明,搞夜景照明的同时也要考虑节约电力和资金,夜景照明非越明越好,比如非商业密集区照明光线应柔和。

  昨天,记者查阅到一个有关城市亮化的论坛,谈及用电高峰时,可否关掉部分城市亮化照明不少网友表示支持。网友“single”说,虽然晚上没有夜景不行,但是灯光过于密集、亮度过高,不仅造成光污染,还浪费能源。

  另一网友“空空之城”建议,可以在一些时段进行关闭,如凌晨2点到6点之间,部分偏僻街道可能一个人一辆车也没有,实在是有些浪费。关键在于科学调配。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