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向大海取水步伐缓解“水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加快向大海取水步伐缓解“水危机”

2010年06月25日 19: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中国加快海水淡化发展步伐,以期利用海水缓解其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节水处处长杨尚宝在此间正在青岛召开的2010年亚太脱盐大会上说,中国海水淡化已经发展了四十年,发展比较早但也比较慢,但是在“十一五”期间发展迅速,特别是在2005年出台《海水利用专项规划》后,海水淡化更是得到迅猛发展。

  2010年亚太脱盐大会是中国海水淡化科研领域最高层次的学术会议,从23日至25日在青岛召开,共有来自海内外的400余名海水淡化专家和学者参加。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已经具备海水淡化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产业化发展态势良好,海水淡化工业技术日趋成熟,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关键技术和配套装置及设备已有一定基础。

  在应用规模方面,2005年中国海水淡化的产能仅为每天3万吨,2008年达到将近20万吨,2009年底的统计数字显示,海水淡化产能基本达到40万吨左右。根据相关发展规划,2010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80万吨至100万吨。

  杨尚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在海水淡化方面已经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自主建设海水淡化工程的少数国家之一,特别是在超滤膜、反渗透膜以及膜组件方面已经有一定的国产化的设计能力和生产能力。

  位于浙江省六横岛的生产能力为10万吨的海水倒灌工程已经开工,前期1万吨的工程已经投产出水,这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工程;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市电厂的生产能力为1.2万吨热发低温高效海水淡化工程运行良好,这也是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和建设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告诉记者,近年来,特别是2005年以来,中国在海水淡化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例如中国生产的海水淡化所使用膜的提取率,已经从过去的99%提高到99.4%。

  “虽然仅提高了0.4%,但是不应小看这个突破,因为提取率在达到99%以上便很难再往上提高。另外,海水淡化的高压泵和能量回收装置也取得了突破,工程技术和设计理念方面进步也较大。”高从堦说。

  2010年亚太脱盐大会还吸引了来自国外的100多名专家和学者参与,他们对中国近年来在海水淡化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并表示希望与中国在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

  不过杨尚宝同时也表示,中国的海水淡化还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海水淡化的成本比较高,推广比较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还比较少,大量的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需要依赖进口,这也成为海水淡化成本较高的因素。(记者张旭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