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70%减排核心技术需“进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70%减排核心技术需“进口”

2010年06月27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闫晓虹)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因此,首先要找准发展绿色工业的切入点。从中国的现实情况来看,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应该是中国短期内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而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更适宜作为中长期目标进行规划发展。

  张梅颖今日在此间举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上表示,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应对金融风暴、经济衰退、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危机的重要对策,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中国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并提出以培育低碳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经济发展要环保,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交通、建筑业等新兴工业体系,二是从环保要经济,从环境保护中获取经济效益,两方面的结合是追求同时产生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张梅颖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实现未来低碳经济的目标,至少需要60多种骨干技术支持,而在这60多种技术里面,有42种是中国目前不掌握的核心技术。这表明,对中国而言,70%的减排核心技术需要“进口”。所以,中国要正确处理好长期发展与近期目标的关系。此外,绿色工业发展的核心在科技,没有先进科学技术做支撑的绿色发展,是原始的发展。因此,中国要加大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力度,要坚持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最后,打造新的低碳产业链,逐步降低高碳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使价值分布向掌握低碳经济核心技术的环节和链条倾斜。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