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向国内输气3000亿立方米

两大管道分别是我国西北和西南方向能源输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经由两大管道进口的天然气,2011年为153亿立方米,2018年增至517亿立方米,增幅达238%。 [详细]

师徒共同谱写“一带一路”上中缅“胞波”情

2015年7月,26岁的佐列离开家乡,独自一人来到缅甸若开邦皎漂马德岛,从此便加入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这个大家庭。在马德岛上,他不仅结识了很多来自中缅各地的同事,还与自己的中国师傅结下了深厚的师徒之情。 [详细]

一带一路央企逐梦 缅甸小伙儿毛帅的中国缘

毛帅,一位地道的缅甸小伙儿,2010年完成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习,也就是在这一年,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正式在缅开工,毛帅从此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详细]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均指缅甸段)是由中、缅、韩、印四国六方共同出资建设的国际化合作项目,是缅甸境内重要的能源动脉和能源基础设施。该项目为缅甸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清洁能源,同时也是中国石油走出去、探索四国六方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

带动经济发展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由中、缅、韩、印四国六方共同出资建设的国际化合作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建成,解决了缅甸天然气下游市场难题,实现了出口创汇,同时为缅甸带来国家税收、30年的投资分红、路权费以及培训基金等在内的可观经济收益。截至2019年1月31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累计为缅甸贡献直接经济收益20975万美元。项目用工累计超过290万人次,施工高峰期当地用工达6000多人。
共营能源动脉
中缅油气管道,这条从印度洋直通云贵高原长达700多公里的能源动脉,为缅甸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清洁能源。项目不仅拉动了缅甸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加速管道沿线城市化进程,还将为缅甸油气管网的发展打下基础,有助于扩大缅甸能源行业规模、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缅甸国家油气公司派驻马德岛的工程师貌呵呵昂表示:“马德岛港是缅甸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国际原油港口,中缅油气管道是缅甸最现代化的油气工程。”
技术为环保助力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践行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承诺,努力降低管道施工对环境的影响。比如,在勘测阶段,项目采用机载激光雷达测量(LIDAR)技术替代传统的人工GPS测量技术,避免了对若开山林区和缅北山地林区森林植被的影响。在海沟穿越施工时,项目采用定向钻穿越技术取代大开挖,入土点和出土点全部选在陆上,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海洋生态和两岸的红树林。
管道的“安全卫士”
项目多次组织工艺、设备、安全等培训,成立发动机攻坚小组,突破发动机运行维护难点,并自主开发仿真系统等实用模拟分析计算工具,提高生产运行管理水平。
工程建设期,项目选派58名缅籍大学生到仰光和中国石油院校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回来后充实到一线生产操作岗位。
新康丹泵站的员工不仅要为原油加压,还要负责若开山区194公里油气管道线路及阀室的安全运行,及时完成各项水工保护工程,确保管道和光缆的安全。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在带动缅甸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系统性地对管道沿线开展社会公益项目,努力造福当地民众,塑造优秀的企业公民形象。截至2019年3月,项目已累计投资2500多万美元,实施社会经济援助项目242项。

  • 援助村民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 项目始终关注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通过与当地村民沟通,了解当地生活环境、社区发展情况,精心甄选社会经济援助项目,以技能培训、供应链延伸等方式促进和提升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个体收入多样化,积极改善当地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

    公司从仰光聘请农业、畜牧业专家,向马德岛村民传授蔬菜种植和牲畜养殖技术,发展大棚种菜和家畜养殖,并采购100头小猪仔免费送给村民养殖,长成之后按照市场价格回购,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为村民带来长期收益。

  • 做暖心的守护者
  • 中国石油注重社区医疗配套设施的完善,通过援建医疗站、资助医疗技术培训和设备采购等方式改善社区医疗条件,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企业为马德岛捐建1座医疗分站,培养医护人员2名,并按月给他们发放工资,免费为当地村民看病5330人次,总计支出6112美元。

    据统计,自中缅管道项目实施以来,公司累计在缅甸当地建立医疗站24项,医疗设施8项,共计投入约109万美元,近80万人因此获得更加便利可靠的医疗服务。

  • 教育让“没有国界的爱”延续
  •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以来,始终坚持对管道沿线开展教育类公益项目。截至2019年3月,公司累计投资490余万美元,共实施89项教育类项目。其中新建和改建中小学106所,已初步改善中缅油气管道沿线地区的教育条件。2018年9月7日,项目援建的内比都彬马那第三基础教育高中教学楼交付使用,惠及周边近6万人,成为2018年社会援助的标志性项目。

  • 绿色能源让阳光洒满大地
  • 缅甸掸邦北部的温坝、曼文、半拉乃、外罗、栾联5个村庄地处中缅天然气管道26#-27#阀室之间,为德昂族、傣族、克钦族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地处缅北深山,交通、供电等基础设施极其落后,5个村庄321户家庭至今依然依靠蜡烛、干电池在夜间照明,更无法享受到现代电器带来的便利。

    在了解到上述5个村庄用电严重困难的情况后,项目公司决定向其捐助太阳能板,为他们送去电力资源。公司积极联系厂家,克服当地交通不便等各种困难,历时半个月后,于2016年11月6日完成了全部太阳能板的调试、安装工作,共惠及缅北5个村庄约2000名村民。

    共续
    亚洲
    文化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