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尖北新区11口气井成保供助力器

柴达木盆地尖北H1-5井日前投产,日增产天然气15万立方米。柴达木盆地尖北新区11口气井日产已经接近80万立方米,成为甘青宁藏地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新的“助力器”。 [详细]

青海油田计划生产32亿立方米天然气确保冬供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详细]

为了你温暖过冬 他们拼了!

在经历了天然气供需矛盾凸显的2017年后,如何在冬季用气高峰确保天然气供应,保障民众温暖过冬,成为能源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需要的应对的一项重要挑战。 [详细]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不断加强天然气资源评价,优化产能建设部署,加强老气田精细管理,有序推进非常规气开发,气田增储上产成效显著。一批重点气区、重点层系以及页岩气示范区通过加大产能投入,确保今冬明春日产能力达到3.5亿方以上。

  • 10月3日,塔里木博孜9井喷出高产气流,一个超千亿方高产凝析气藏诞生。一年前,天山南部的中秋1井喷出高产气流,塔里木油田形成两个万亿方大气区,为西气东输和我国南疆用气开辟了新气源。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抓住夏季天然气消费淡季时机,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克拉、迪那2、克深、大北等主力气田上产劲头十足,全年72口天然气井提前1年到位,加速天然气产销齐头并进,有力支持冬季保供。
  • 长庆油田承担着京津冀近百座大中城市的保供任务,惠及民众4亿多人,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围绕冬供精准制定新井投数、产量贡献率等考核指标,组织开展“突破400亿,增产保供气”全员全过程劳动竞赛。据了解,到12月底,长庆油田预计有超过1.8万口气井投入冬供。截至10月7日,长庆油田今年已生产天然气316.82亿立方米。
  • 为保障我国川渝滇黔桂五省区市冬季供应,西南油气田常规气和页岩气生产不断提速。10月22日,西南油气田天然气日产量8215万立方米,这是公司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8000万立方米大关,创历史新高。今年年初以来,西南油气田有序推进高石梯-磨溪区块勘探开发,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持续做好老区稳产工作,天然气日产量持续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80%。

  10月16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12月初俄气将通过这条管道入境参加到冬季保供队伍中来。在管道试运行期间,12月份将为我国供气700万方,从明年开始,月供量将从1000万方起步并逐渐增加,2020年的供气量预计达到50亿方,以后逐年增长,最终成为境外气参与保供的主力军。这是我国今年海外增供的最大亮点。

正式接收俄气后,我国东北及京津冀地区将成为直接受益方,通过互联互通,在增加上述地区供气量的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区域气源结构,形成多元供应渠道。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首条从陆路进口境外天然气的跨国输送通道,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我国能源结构清洁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介绍,纳潮河定向钻穿越全长1289.93米,是国内首次实施于大口径、高压力、高钢级管线海相沉积地层穿越,施工难度世界罕见。

  2019年,中国石油10座储气库(群)的强注强采和大进大出能力提升,在入冬前将管网管存、接收站罐存和储气库库存提升至较高水平,切实发挥好季节调峰和削峰填谷作用,储气库计划采气90亿立方米以上,增幅超过三成。

呼图壁储气库作为全国首个百亿方储气库,也是西气东输二线入境后首座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双重功能。今年是呼图壁储气库调整工程实施第二年,也是储气库扩容达产关键之年。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蓄气待发,全力以赴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季天然气保供战,该储气库今年注气8.69亿立方米,超额完成指标1.59亿立方米。
西南地区最大的相国寺储气库于10月初停止今年的注气期注气,当前库存气量占设计库容量的97%,注气期末库存量创历史新高,为今冬明春调峰采气蓄足能量。目前正是进入注采转换期。
  • 2019年是我国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建设的第二年,国家发改委要求全年建成互联互通工程41项,其中中国石油承担26项,历年最多。目前除长沙和仙桃两项工程调减外,其余24项工程进展顺利,一批工程已于10月底完工,增输能力、灵活调配能力得到提升。

    年初至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通力合作,携手抓好互联互通工程,确保实现国家2019年互联互通新增供气能力5000万方/天的反输扩能改造、其中南气北上新增3000万方/天的要求,推进管网布局更加合理,灵活调控能力不断增强。

  • 今年1-9月份,我国天然气市场消费增幅在10%左右,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尽管增速放缓,但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从国际看,天然气资源总体充足;从国内看,我国储气能力不足。尽管市场供应宽松,但仍要防范瞬时短缺的极端情况出现。在考虑极寒天气等异常情况下,对市场供应仍需保持审慎态度。在现有储气能力下,需要采取资源合理调配、规范市场行为等有效措施,努力实现供需平衡。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