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第03期
250px
2013年8月30日

油品升级了

  油价会上涨吗?

  编者按:雾霾天气不断,“中国成品油硫含量普遍为欧洲的15倍”使石油巨头饱受质疑,提高成品油标准已无争议。8月28日,中国石化宣布将从10月1日起全国置换国四国五汽油,升级后我国油气质量将向美欧看齐 ……(详细)

  油品升级油价会上涨吗?千亿成本该谁承担?

我国成品油驶入油品升级快车道

  按照国家统一要求,2014年1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不过8月28日,中石化宣布10月1日起提前启动置换国四国五汽油,其中上海、江苏沿江8地市及广东6地市开始置换国五汽油,其余省区(市)提前3个月开始全面置换国四汽油。其中江苏沿江8地市包括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通、泰州等8地市,广东6地市则分别为,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详细

  此次油品置换完成后,我国汽油质量标准将全面达到国四标准,与美国汽油质量标准基本相当,油品硫含量从国三标准的小于150ppm降低至小于50ppm、降低67%。在柴油质量升级方面,中国石化已于今年5月完成国三普通柴油升级,比国家要求提前一个月。中国石化计划于2015年起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 (详细

中国油品升级慢吗?

  今年春天,一场席卷我国多个城市的“雾霾危机”引发了舆论对中国油品质量的广泛质疑和诟病。据悉,升级前我国除北京开始执行地方性的京五标准汽油,上海、珠三角、江苏等部分地区执行国四标准汽油外,其余地区仍在执行国三标准,多数地方炼厂甚至继续在生产国二标准汽油。而国三标准规定含硫量不超过150ppm,意味着中国当前的汽油标准是欧洲15倍之多……(详细)

  如此巨大的反差也引发了舆论关于我国油品升级速度慢的质疑。对于油品升级问题,中石油集团内部一位权威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油品的升级速度并不慢,相比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油品质量更是领先。油品质量升级问题,要从历史来看……(详细)

 中国从2003年才开始做“国标”油,至今不过10年时间,却已从“国一”升级到2005年的“国二”和2010年的“国三”,目前部分地区已经达到“国四”、“国五”的水平,应该说速度并不慢。对此,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10年,中国石化在炼油板块累计投入2000多亿元,用10多年走完了西方国家二、三十年的油品质量升级路……(详细)

升级后质量如何?

  此次油品置换完成后,我国汽油质量标准将全面达到国四标准,与美国汽油质量标准基本相当,油品硫含量从国三标准的小于150ppm降低至小于50ppm、降低67%。其中,北京,上海和江苏8地市及广东6地市,汽油质量标准将达到与欧五相当国五标准,属世界最高质量标准……(详细)

  据悉,成品油国四升国务油品硫含量将从国四标准的小于50ppm降低至小于10ppm,约再降低80%的硫含量。比如,目前北京150辆汽车SO2的排放量与10年前1辆同等排量汽车的排放相当……(详细)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由于二氧化硫是汽车尾气中非常重要的污染物,排放到空气中会以颗粒物存在,是导致雾霾的“元凶”之一。一般来说,汽车尾气排放占到城市污染物总量的20%到30%。对油品的升级换代,目的就是减少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质,以提升空气质量 ……(详细)

升级会导致油荒吗?

  有业内专家称,目前国内炼厂的油品生产能力参差不齐,沿海大型炼厂基本具备了生产国四、国五汽油的能力,内陆地区则相对欠缺。由于炼厂升级改造需要时间,短期内或需通过进口高品质油的方式来满足国内油品升级的需要……(详细)

  不过,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认为,从目前中国的产能来说,因为中石油、中石化这两个大石油公司,至少在整个炼油份额里面占据将近80%的市场份额,而这两家公司产品质量肯定会按照国家时间表如期完成,因此不会存在油不够,然后通过进口弥补问题 ……(详细

升级需要多少成本?

  业内专家预计,油品升级到“国五”标准,成本将超千亿元,如不彻底解决成本分摊问题,我国油品只升标准不升品质的局面将难以改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油品升级最大的成本是初期新上装置的巨额资金投入。而这部分资金投入对现在的炼厂来说,短期成本过高,而投入回收期较长,就成了炼厂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详细)

  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分析称,为了提高油品质量,炼厂的工艺需要相应调整,产出率将随之降低,“即每加工一吨原油,产出的汽油量将会减少。基本上,每吨原油的加工成本将提高50-100元,而这在短期内对于企业盈利将产生一定压力” ……(详细)

谁该承担升级成本?

  油品升级的环保意义不言而喻,但是升级必然会带来成本的增加,这一部分该谁来承担呢?一位行业人士指出,参照国外的经验,每次油品升级带来的成本提升都由消费者来承担,不过国内情况有所不同,参照此前的经验,本轮油品升级的成本将由多方承担,包括政府、石油公司和消费者,不过消费者可能会承担“大头” ……(详细)

  而业内专家及分析人士也多持此意见。不过,也有专家不认同这种做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就不赞同这种做法。他表示,如果国家补贴油品升级的话,就等于让不开车的人来补贴开车的人。他认为,高端消费者应该负担环境成本。

  对此,而国务院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常务会议似乎也更倾向于此。会议要求油品升级后要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并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政策。分析认为,全国范围升级成国五汽油之后,各地(除了北京地区)汽油价格每升或将上涨0.2元—0.5元……(详细)

  结语:历史证明,社会的进步总是伴随着阵痛,而油品升级的阵痛也许才刚刚开始。如果这样的代价真的能换来一片蓝天,又何尝不是件好事。
策划:宋亚芬
设计:陈光华
技术:张晶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68360777
资源合作:010-68995121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