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第08期
250px
2014年5月28日

中俄天然气谈判

  谁是赢家?

  编者按:从最初动议到最终签署,近20个寒来暑往之后,中俄天然气协议终于尘埃落定。不过有消息称,这并不意味着谈判的终结。因为谈判的另一焦点预付款问题仍未最后敲定,而一些具体细节也还要进一步谈判……(详细)

  是什么拖慢了中俄天然气谈判的脚步?这场谈判谁是赢家?

  • ·中俄天然气十年'大单'签署 俄将连续供气三十年
  •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21日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据悉,该协议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签署的。

    根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 ·中俄天然气大单到底便宜了谁:价格背后战略选择
  • 稍稍知道中俄天然气“马拉松谈判”历程的人都明白,作出这个战略决策的并不是签署合同的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和俄气总裁米勒,而是分别站在他们身后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这笔“世纪大单”不仅打开了中俄能源合作的“新篇章”,也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重重地加了一笔注脚。
中俄天然气谈判二十年大事记
2014年5月 中俄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2013年10月 俄气称与中石油基本商定对华供气的定价公式,双方或在年底签署供气合同。
2013年3月 习近平访俄,中石油和俄气签署初步共识协议。
2012年12月 俄气和中石油证实实施“西线”项目意向,商定就互惠决策展开对话。
2012年6月 普京访华,中俄油气谈判重启。
2011年10月 中俄总理第16次会晤,未就价格达成一致,谈判接近破裂。
2009年6月 中俄元首签署《天然气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年10月两国签署协议规定,从2014年或2015年起,俄每年对华输送700亿立方天然气。
2008年 中俄建立副总理级常规天然气谈判机制。
2006年3月 中俄签署《供气谅解备忘录》。俄承诺修建东西两条天然气管道,计划从2011年起的30年内,每年向中方出口600亿至800亿立方天然气。
2004年10月 普京访华期间,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中俄天然气十年谈判序幕。
1994年11月9日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俄西丹科公司在北京会谈并签署备忘录,决定1995年1月在莫斯科召开合作开采天然气可行性研究工作会议。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22日在北京表示,刚刚签署的中俄供气协议,能够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能源供应,同时实现俄罗斯能源稳定出口,稳定俄罗斯经济,“这是一个双赢的协议”。
中俄天然气商业合同价格并未偏离市场水平,又合乎双方能源战略诉求,它或是双方共同成为国际能源市场赢家的开端。其实,以俄罗斯的能源产能与中国的能源需求、支付能力,过去在国际能源贸易中没有定价权本就是奇怪的事。说这方赢那方输,说不准别有他意。
林伯强认为,价钱不是最重要的,没必要去猜测到底是多少价格,这么大的合同金额和期限,不能简单地考虑价格原因。中俄双方通过这次合作,都取得了自己想要的才是重点。这种合同不是简单的零和游戏。而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带来的隐形利益,在天平中的重量显而易见。
每年380亿方进口天然气资源将进一步满足我国对于清洁资源的渴求。此次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目标市场主要是我国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并将通过管道联网,平衡全国供气格局。
此次协议的签署或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价改的快速实施,中国天然气价格上涨已是大势所趋。尽管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不断增加、对外依存度进一步加大,但长期以来,我国国内天然气价格低于进口天然气价格,导致进口天然气的公司陷入亏损经营的境地,不利于扩大进口天然气。
“十年磨一剑”,而今,东线天然气项目已然“尘埃落定”。但中俄落实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戏却刚刚开场,有理由期待,随着中俄不断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围绕能源领域的合作料将逐渐扩大和深入,从而为中俄经贸的“换档”提供更多的“燃料”。
  关于中俄天然气“世纪大单”的议论仍在继续:有人说形式大于内容,还有人说政治大于经济;有人说俄罗斯人占了中国人便宜,还有人说中国人逼俄罗斯人让了步。但理性分析后,人们会发现,在这份大单里少了虚幻的浪漫主义,多了互惠的务实主义;少了一厢情愿的尴尬,多了两情相悦的默契;少了来而无往的让步,多了礼尚往来的共识。
策划:宋亚芬
技术:张晶
设计:陈光华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57478270
资源合作:010-57478258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