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姚立新博士:北京开启“责任奥运”新时代

2008年08月02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面向全球华人的迎奥运征文活动——“国家电网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各类奖项将于8月4日揭晓。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奥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姚立新博士就此接受本社记者专访。作者:符永康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题:姚立新博士:北京开启“责任奥运”新时代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面向全球华人的迎奥运征文活动——“国家电网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各类奖项即将揭晓,该活动目前在百度指数“迎奥运”搜索中位列第三。

  全球华人打造责任奥运平台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和第一家赞助奥运的公用事业企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为什么要出资出力,参与主办一次面向全球华人的迎奥运征文活动呢?该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奥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姚立新博士就此接受本社记者专访。

  姚博士表示:“国家电网公司首倡‘奥运社会责任’理念,作为这一理念在全球传播和实践的重要载体之一,我们与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了这次活动,为全球华人搭建一个表达对北京奥运支持和祝福的平台。”

  作为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姚博士坦言,海外华人参与奥运的热情程度,远远超出了主办者的预期。“当时设想,能有七八十个国家的华人参与就很不错了,结果有来自二百零一个国家(地区)的华人参与,覆盖国际奥委会二百零五个会员方的百分之九十八。作品总量达到四十五万三千多篇,成为奥运史上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征文活动。”

  谈到该活动台前幕后的难处,姚博士说:“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要把奥运的信息传递到全球的各个角落,本身就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我们向海内外发放了五千万份材料,几乎达到全覆盖。”

  据他介绍,在非洲、中南美洲及太平洋群岛,一些并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华人也参与了奥运征文。姚立新称之为“人民外交的一个成功典范”。

  重塑“商业奥运”

  据姚立新介绍,在四月份国家电网承办的北京奥运会第十六次合作伙伴俱乐部活动上,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得到了北京奥组委和奥运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同,奥林匹克大家庭共同构建奥运社会责任理论框架,共同推进奥运社会责任实践。在经验交流会上,奥运合作伙伴们就这一话题分组交流了两个半小时,仍感言犹未尽。

  姚博士说:“北京奥运提出的‘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在奥林匹克历史上开启了‘责任奥运’的新时代,这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与国际社会责任运动两大时代进步潮流交融的产物。”

  “奥林匹克运动可分为三个阶段:一九八四年以前是竞技比赛,后来单纯的竞技体育走到一个很困难的境地,洛杉矶奥运会提出的“奥运经济”使它又焕发了新的活力。到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提出了‘国家公关’,使奥运会不仅增强了主办国的实力,而且提升了主办国的国际形象。但近年来,奥运会也遇到过度商业化的问题。‘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奥林匹克的内涵,是奥运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

  据介绍,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费利曾指出,责任意识是赞助商为奥林匹克留下的一个宝贵精神文化。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李炳华称,“奥运社会责任”理念是对北京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最佳注解和重要实践载体。

  姚立新说:“奥运会给北京带来很多东西,北京也将为奥运会留下很多东西。”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是倡导并实践“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先行者,该公司于二00六年发布了中国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而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则是该公司与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的又一次奥运社会责任全球动员行动。(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