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近千海外志愿者"国际微笑"拉近北京与世界距离

2008年08月02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7月23日下午,美国女孩志愿者ACIE CARPENTER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于欣(右)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内为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服务。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题:“国际微笑”拉近北京奥运与世界的距离

  中新社记者 张量

  “让微笑感动世界”,是每一个北京奥运志愿者的宏愿。他们在以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向世界传播和平、友好的信念,令中国与世界和谐相处。其中,外国志愿者更是这支队伍中特殊的一群,他们用自己和微笑来书写北京奥运的动人故事。

  据北京奥组委介绍,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服务的海外志愿者共有近千人,他们已于七月二十日前抵京“上岗”。

  在这些带来“国际微笑”的志愿者中,很多人同时带来了各种各样对中国的好奇。古老东方国度的悠久文化、美食、饮茶、东方艺术、民俗、市井生活……这些都是他们最希望亲身体验的。

  来自美国波士顿的奥运志愿者安妮就将“喝地道的中国功夫茶、用毛笔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吃饺子”作为服务北京奥运之外的一大心愿。而刚来北京投入志愿工作不到一周,她的心愿就得到了满足。

  随着北京奥运大幕的拉开,像安妮一样有着中国梦的志愿者,每个人都将有一个特别的中国故事。这些中国故事也将会随着他们的脚步,在世界不同的角落、家庭、友人间流传。

  荷兰籍志愿者玛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了她第一次走进中国“快乐家庭”的难忘经历。玛雅在看到这个家庭的父亲亲手画的一幅风车田园图时,红了眼眶。玛雅说,走进这个家庭让她想起了自己外婆家。

  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和家庭,不仅满足了外国志愿者的愿望,也为普通中国市民带来对世界的亲切感。近距离接触消除了相互间的隔膜和神秘感,为中国人的生活注入了真实可感的国际元素。

  中文名叫莫盖虎的加拿大大三学生菲利普·莫瑞塞迪,是主新闻中心一层主服务台工作的志愿者。他现在住在一户北京市民家里,与他们组成了“奥运家庭”,并与这家十七岁的儿子成了好朋友,互相教语言。

  对于外国志愿者,中国人最先熟悉他们是在此前的四川地震中。危难之际,中国人被外国志愿者的奉献和爱心所感动。这种感动足以打破语言、种族的界限。中国人从外国志愿者那里感受到了很多东西,包括融入世界的热情与挚切。

  来自非洲贝宁的“中国通”查比,精通英、法、中、意四种语言,目前在中国从事贸易工作。在听说北京奥运会需要国际志愿者时,他二话没说就放下工作去应征。理由很简单,“在北京奥运会上,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提供服务、帮助,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儿”。

  这千名外国志愿者为北京奥运带来了“国际微笑”,也将中国式的微笑带给世界。他们正在用微笑感动世界,也用微笑拉近着北京奥运与世界的距离。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