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网球奥运前景前瞻 女双欲卫冕女单求突破

2008年08月02日 08:4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奥运会网球共设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四个项目。中国男网在国际网坛鲜有佳绩,“男一号”孙鹏ATP排名只有400多位,只能凭借外卡在男单比赛中出战,但男双组合曾少眩/于欣源近来状态不错,有望创造惊喜。而女网则获得满额参赛资格,郑洁、李娜、晏紫、彭帅4人出战女单,郑洁/晏紫、彭帅/孙甜甜两对组合将在双打中亮相。

  女双志在卫冕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组合一路爆冷,以黑马姿态成功夺金。事实证明,这枚来之不易的奥运金牌在此后四年中大大促进了网球在内地的发展。在李婷退役之后,孙甜甜与彭帅组合继续征战,但无论从默契程度还是以往战绩来看,这对组合均不如郑洁/晏紫组合,后者也以2006年澳网、温网两项大满贯赛双打冠军的身份成为理所当然的争冠热门。

  但郑洁/晏紫在2007赛季因长期受伤病困扰,在多项赛事中均在前几轮就提前出局,成绩几乎跌入谷底。好在郑洁随后的脚踝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而总计将近半年的休战也使她厚积薄发。今年以来,郑晏组合总战绩为25胜11负,其中获得一项冠军三项亚军,虽说和2006年时的巅峰状态仍有差距,但已重新回到顶级双打组合之列。

  女双卫冕面临的不利因素主要在于,从今年年初开始,已经有不少来自同一国家的双打选手配对在各种赛事中出现,显然也是为奥运会提前进行准备。包括美国的威廉姆斯姐妹、乌克兰的邦达连科姐妹以及西班牙名将加里奎斯、帕斯奎尔在内的多对组合都将是郑洁/晏紫争冠的强劲对手。

  女单力求突破

  四名参加女单比赛的中国选手郑洁、李娜、彭帅、晏紫分别都有在大赛中打进八强的不俗战绩,郑洁不久前打进温网四强更是创造了亚洲选手参加大满贯赛事的最好成绩。四人当前WTA排名集中在39位至52位之间,虽然和顶级选手尚有一定差距,但均已具备了爆冷可能。

  在已经确定参加奥运会的女单选手中,TOP 20中将有17人亮相,使得奥运会女单冠军争夺空前激烈。四名中国选手中,李娜和郑洁的优势在于心理素质出众。作为中国女网领军人物,李娜近两年排名稳定在前50位,并一直保持较高水准。至于郑洁,在双打渐入佳境时,单打成绩也稳步上升。相对而言,彭帅虽然身体条件最好,但心理素质是其最大软肋,十运会上两手空空便是受累于此。在巡回赛中,彭帅在大好局面下突然崩溃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而对于奥运会这样的重大赛事,又是在主场作战,能否顶住压力成为彭帅面临的最大挑战。

  男网尽力而为

  由于积分系统和女子相比更为复杂,门槛也明显更高,中国男网始终在世界网坛之外徘徊。此外,国际网联推出奥运会积分奖励,使得原来形同鸡肋的奥运会网球突然上升了好几个档次,成为网坛好手必争之地。客观而言,期待男单在本届奥运会上有所突破显然不切合实际。

  曾少眩/于欣源这对组合配对多年,在2006年中网上曾打进四强。去年进行的“好运北京”网球赛中,旨在练兵的曾于组合也曾夺得冠军,显示出较好的状态。和国外双打选手多为跨国组合、奥运会时可能要临时更换搭档的尴尬不同,曾于组合搭档时间较长,在配合默契程度上显然已经抢占先机。去年,这对组合共参加了14站比赛,积累了宝贵经验。而两人也已经把奥运目标定在夺取金牌,曾少眩表示:“希望能像李婷和孙甜甜那样,给大家带来惊喜。”  (闫文亮)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