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评论:韩媒泄密难阻对奥运开幕式的期待

2008年08月02日 14: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日前,韩国SBS电视台擅自播出有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片段,遭到各国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强烈谴责。随后,在这一强大压力下,韩国电视台SBS已正式向北京奥组委道歉,同时采取积极措施,撤掉了上传到网络的有关影像资料。

  韩国SBS电视台的做法,在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中还是第一次,令人心生厌恶之感。尽管如此,我的心情一点儿也没有受到影响,我早和几个同事商量好,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们一定要看、看完整,我们对此充满无限的崇敬和期待。

  期待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这主要表现在开幕式节目表演、火炬点燃、烟花燃放等各个方面,能给大家以视觉的冲击,从而带来心灵的震撼。当然,就像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传承的是爱琴海元素、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诠释的是土著文化一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必定要有中国的元素、中国的特色。就拿点燃火炬来说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由一名箭手把火种射向火炬,这个创意极其大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点燃缺乏创意,人们只记住了阿里颤巍巍的双手引燃火炬的那一伟大历史深刻。悉尼奥运会的火炬点燃创意,灵感来自火炬在海中传递,让水与火相容,澳洲人把火炬的点燃推到了极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究竟如何点燃,至今仍是个悬念,这让人心里充满期待。

  期待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听觉的盛宴。希望开幕式的主题歌词能够朗朗上口,表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我记得,1984年美国著名的黑人歌手莱昂内尔·里奇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演唱了主题歌《欢乐通宵》,这首歌后来成为当时国际上最流行的单曲,也是中国听众最熟悉的一首奥运歌曲。那一年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夏季奥运会。在我们的运动员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同时,我们也记住了这首歌。我还记得,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Koreana”演唱组带领18000名演员高唱主题歌——《手拉手》(Hand In Hand),将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顶点。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认为,它是奥运会会歌里最成功的一首,曾考虑将这首歌定为奥运会的永久会歌。这首歌除了歌词感人、旋律亲切之外,在歌曲中间,创作者非常巧妙地加进了朝鲜民歌《阿里郎》的歌词与曲子。这就保证了它在流行的同时,又因为那个鲜明的民族标签极易被识别和记住。我相信,智慧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创造出一首让大家记住的奥运会主题歌。

  期待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味觉的盛宴。希望开幕式能够给人以永久回味的地方,而不是开过即忘。就像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一样,阿拉伯文明的盛装演出,多少让世界有些惊讶和尊敬。坦率地说,在此之前,对于阿拉伯文明,我多少是有些不了解的,但在开幕式上看到那样的壮观和奇想,那样一种文明的美丽,不由得让我对阿拉伯人刮目相看。不得不承认,世界上不只有欧美的西方文明,有以中华为主导的东亚文明,也还有同样充满荣耀的阿拉伯文明。迄今为止,我还深深地记得在多哈亚运会上,那些身着传统服装的英武的阿拉伯骑士、辛巴达航船的勇气,要在心底暗暗为他们喝彩。我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必定有更多让人喝彩的地方。

  我期待着8月8日,期待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襄尔)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