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大公报:一样的奥运 独特的精采

2008年08月04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日晚,北京奥运开幕式带妆彩排在“鸟巢”举行,并试放烟花,数万市民涌到周边观看。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一样的奥运 独特的精采》说,无论中国政府和人民如何实事求是,○八京奥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光辉和地位都将是不可磨灭的。○八京奥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有价值的奥运之一。这一价值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八京奥改变了中国,二是○八京奥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社评摘录如下:

  踏入八月份的头一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二十五家外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会上,各式各样的问题都提出来了,俄罗斯记者问举办一届奥运会将会给中国留下些什么?美国记者问投资规模如何?路透社记者问奥运如何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澳大利亚记者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下,你和中国的梦想又是什么?……

  会上,没有一个外国记者问中国希望拿多少面金牌,甚至几乎没有提到纯体育的事情,倒是胡主席在答问中一再强调奥林匹克历史和精神;显然,这次到京采访的外国媒体记者,在报道比赛消息、金牌数目的同时,更大的希望是通过采访奥运了解北京、了解中国,了解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究竟是怎样的看自己、看世界。

  胡锦涛主席在答问中,十分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对主办这届奥运会的决心、目的和意义,实事求是地指出通过筹办○八京奥,促进了中国的城市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明质素建设和对外交往,但由于北京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部分,因此筹办奥运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宜估计过高,中国经济仍要面对宏观调控和重大自然灾害等挑战。

  从胡主席的讲话可以看到,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主办○八京奥的目标、效果和评价,是相当冷静、客观和务实的,并不是如一些人所说的中国已经被○八京奥“冲昏头脑”。中国力求将这届奥运办好,但并不认为、也不相信很多问题可以通过办一次奥运得到解决。

  然而,无论中国政府和人民如何实事求是,○八京奥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光辉和地位都将是不可磨灭的。○八京奥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有价值的奥运之一。这一价值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八京奥改变了中国,二是○八京奥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事实是,自七年前成功申办之日起,中国已经下了通过办好○八京奥改变自己和改变世界的决心。就是这“同一个世界”,有人偏偏就是不愿意给予北京办一次奥运的梦想机会,北京要以比别的主办城市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才能令自己的梦想成真。但是,一旦北京梦想成真,一些人的“世界”也就不能不作出改变,多位西方国家元首和政要最终也“自圆其说”地要来出席开幕礼了。

  而在整个○八京奥筹办过程中,最令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北京奥组委的努力,而是北京市民和全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巨大支持。成功申奥当然都是高兴的,但不会有一个主办城市的市民以及其所在国家的国民,会如北京市民和全体中国人民那样为○八京奥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振奋,因为只有中国人自己才能明白,从参奥“零的突破”、金牌“零的突破”到今日主办“零的突破”,其间的道路,是多么的曲折,多么的艰辛!

  美国是奥运史上拥有最多主办城市的国家,再多主办一次,对美国、对世界、对奥运,也就是一个运动会而已,不会有什么两样;但是,○八京奥,同一个世界、一样的奥运,就是不一样的精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