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八方面做好城市运行保障 已准备好迎接奥运

2008年08月04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4日电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北京奥运会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奥运会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志说,我们古老而现代的首都,我们热情友爱的市民,已经准备好了!

  刘志介绍,北京城市运行保障做一八个方面工作:

  第一,能源与水资源保障方面。目前,北京地区电网变电容量为5012万千伏安,完全能够满足预计的今夏1460万千瓦最大负荷用电需求。通过集中改造自来水厂,北京日供水能力达到295万立方米,可以确保每天240万立方米城市日常用水及预计奥运期间新增34万立方米用水要求。全市煤、油、气等能源库存量也非常充足。另外,编制了水电热气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根据奥运期间的特殊性进行了针对性演习。完全能够保障奥运期间全市能源、水资源安全稳定供应。

  第二,交通组织方面。专门制定了奥运交通保障方案,开通了直接服务于奥运的34条奥运公交专线和三条轨道新线,设置了长为285.7公里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对1541公里城市道路、318处奥运公交专线站台、64个地铁车站及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站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错时上下班等12项配套措施。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为奥运会提供一流的城市交通服务。在全力保证赛时赛事交通顺畅的同时,尽力把对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通过开通新线、增发新车等措施,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运力预计每天可增加近500万人次。从7月20日至8月3日,公共交通出行人次平均每天为1690万,公交运力完全可以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另外,全面加强了对外交通保障服务,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投入运营后,机场年设计旅客吞吐量由3600万人次提高到7600万人次,北京南站和京津城际铁路也已正式启用,乘客出行将更加便捷、舒适和安全。

  第三,大气治理方面。目前,奥运会前综合治理任务已经完成,奥运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已经全面实施。周边五省区市也同步采取了严格的空气污染控制措施。这些措施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从7月28日到8月3日,北京已经连续7天空气质量达到了规定标准,其中有4天空气质量达到了一级。特别是奥运会举办时,北京已经开始进入一年中秋高气爽的时期。从近两年的气象记录看,北京市8月份的气象条件较好,仅有一两天空气质量不达标。因此,完全有信心保证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良好的空气质量。另外,对于奥运期间有可能出现的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完全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做好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维护城市正常运行。

  第四,市容环境方面。大力开展城市环境治理和建设,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现有的2.3万名职工、2000多部垃圾车和23座垃圾处理设施可以保证城区垃圾的及时清扫,城区9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年污水处理量为8亿立方米,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2%。为了更好地烘托奥运气氛,进行了精心的景观布置,现在人们处处能够感受到奥运的气息。

  第五,公共卫生方面。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饮水、食品安全,建立了饮水污染物监测点和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在水处理方面我们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经106项指标检测确认水质安全。对于奥运食品,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追溯、跟踪和预警机制,实行全程安全监控。奥运场馆内餐饮单位、奥运餐饮服务商、签约饭店、定点医院食堂都达到餐饮卫生量化分级A级标准。还组建了共计3000余人的37个医疗团队,专门负责奥运会场馆驻地的医疗保障。同时确定了设有“绿色通道”、配备“双语导医”、“门诊专区”的24家奥运定点医院,这些医院可以为中外来宾提供及时全面的医疗服务。现在奥运村的医疗医院已经开始了,已经受到了已经入住的运动员、志愿者的好评。

  第六,市场供应方面。我们积极组织货源,严格落实绿色通道和运送鲜活农产品车辆入场费减免、不受单双号行驶限制等政策,严格落实粮油、肉类、鸡蛋等生活必需品的政府储备,严格市场准入,确保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

  第七,旅游接待方面。北京市住宿资源充足,5790家住宿单位、66.5万张床位完全可以满足奥运期间的住宿需求,598户“奥运人家”为海外游客、观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我们建立了多渠道的奥运旅游咨询服务体系,设置了56个城市信息亭提供奥运咨询服务,在首都机场免费投放了22万册旅游地图,开通了北京旅游服务呼叫热线。高度重视旅游服务质量,奥运期间,各旅行社将实行旅游团队接待日报制度,对奥运旅游团队的接待服务质量进行全程监督。为了进一步做好服务,110紧急救助系统、12345非紧急救助中心和12308奥运观众呼叫中心都有多种语言服务功能,可以为各位来宾提供语言上的服务。

  第八,文体活动方面。为了让公众更好地参与奥运、享受奥运,从8月1日到25日,每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群众性文体活动。还建设了26个奥运文化广场。广场上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主题展览,并设立大屏幕视频设备供中外游客同步观看奥运赛事。同时,从8月8日到9月20日,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长安大戏院、保利剧院等演出场所将安排98个艺术团127台969场演出,为中外来宾奉上艺术的饕餮盛宴。此外,还将举办“人文北京、魅力中国”、中华文明瑰宝展、运河漕运文化活动等一系列中国优秀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这些活动将成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的极好平台。

  刘志表示,除了以上八个方面的保障外,还有一个坚强的后盾,就是广大市民。当好东道主,让每个来自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宾至如归,是他们的真诚心愿,并为此足足准备了七年。他们勤奋学习外语和奥运知识,努力掌握各国的风俗习惯和文明礼仪,积极参加奥运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支持政府的筹办工作。现在,我们热情好客的市民,正张开双臂,盛装以待,笑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朋友。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