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500指挥员调动观众激情 奥运闭幕式将现“人浪”

2008年08月04日 10:3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奥运会开幕式看台上,9万多观众将做出整齐壮观的“人浪”。届时,入场观众也将收到预先放在座位上的一份“助威道具大礼包”。而观众的激情参与,全靠近500名靓丽活泼的看台互动指挥员调动协调。昨天,记者采访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看台互动总指挥周国英以及经历了数次彩排的大学生指挥员们。

  1名指挥“管”200名观众

  在7月30日晚的奥运开幕式彩排现场,记者看到,看台互动指挥员们站在看台的每个通道里,隔数个台阶一名,指挥和调动观众为开幕式的精彩节目喝彩。大学生指挥员们穿着白色T恤,使用三种道具,分别是“8”字形的发光小拨浪鼓、发光小电筒和黄色绸布。据悉,每名指挥员要“管”大约200名观众。

  记者发现,节目进行到高潮或有意想不到的亮点出现时,指挥员们就会高举双臂击掌,鼓励观众们一起鼓掌、喝彩,或者挥动手中道具。“灯光暗下来、音乐舒缓时,我们会摇晃拨浪鼓;换场演出时,会轻轻摇动小手电;气氛热烈时,就带动鼓掌。”看台互动副总指挥李铁说。

  观众将获助威道具礼包

  周国英向记者透露,开幕式进行时,看台上的9万多观众将做出“人浪”。“人浪将根据场上的热烈情绪适时出现,逆时针滚动,并会伴随欢呼声。”另外,中国代表团和火炬手入场后,走到哪块看台,哪块看台都会出现人浪,以将气氛烘托到最热烈。“我们每个人都有耳麦,随时听导演和总指挥的命令。比如,哪个看台开始做什么动作。”指挥员李爽说。

  周国英同时透露,每名开幕式观众入场后,将会在座位上看到一个“大礼包”,里面装的是助威道具。内里乾坤是什么,现在还保持神秘,但记者了解到,礼包的道具和指挥员们彩排时的道具差不多,也包括丝巾、手电、小鼓等。

  挑指挥员先看是否“会笑”

  记者了解到,挑选指挥员的最大标准不是外表,而是“亲和力”。“我们参考了雅典奥运会的经验,他们的看台互动志愿者最大特征就是亲和力强,有老人,有孩子。”周国英说。指挥员们最大的任务就是让观众喜欢上自己,心甘情愿听自己的“指挥”。“因此,挑选时,首先看你会不会笑。”

  “我们会利用开场前的机会,跟观众沟通交流,比如为他们指路、领位,还要介绍自己,先建立一种信任,待会儿观众就会愿意听你的指挥了。”指挥员尹艳艳说。之前培训时,指挥员们都经受了“一分钟调动气氛”等项目的考验。?筲对话指挥员

  “面对观众情不自禁微笑”

  “其实我们不是指挥观众,而是把他们的热情都调动起来。”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大学生看台指挥员李爽和尹艳艳一个身材高挑,一个靓丽可爱。

  “最大的感觉就是荣幸,能参与到开幕式里,工作时满怀着兴奋和激情。”尹艳艳说。她回忆2日晚上的彩排,说观众很热情,气氛特别好,人浪特别整齐。“到最后,我跟大家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做人浪了’,可马上又来一拨人浪,我都没指挥呢,大家全都自己站起来了!”

  指挥员们从下午4点就要站到看台上,到彩排结束观众散场,已接近11点,他们要站7个小时不能休息。正式开幕式时,指挥员们早9点前就要求到岗。“现场比较喧闹,为了让观众听到,我们都要憋着气,扯着嗓子大声喊。”李爽说。站在看台高处的指挥员还要在做大幅度的身体动作时留神脚下,防止跌下。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指挥员们不喝水,改喝牛奶。

  “我现在面对每个观众,已经情不自禁地微笑了。”李爽告诉记者。

  奥运资料:开幕式互动指挥员

  奥运会开幕式互动指挥员是从北京十几所大学中选拔出来的大学生,还有一些来自市总工会、社区,共有近500人,多是青春靓丽、活泼开朗的年轻人。他们要参加4场节目的看台指挥,包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届时,指挥员将用世界通用的指挥手势来带动看台上的国内外观众,为开幕式喝彩,为运动员助威。(王海亮)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