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华台北射箭队实力大比拼:老将菜鸟同拼大场面

2008年08月04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射箭队男女选手共六人进军北京奥运,目标锁定金牌,左起为王正邦、陈诗园、郭振维、袁叔琪、吴蕙如与魏碧锈。 台湾联合报图




    8月3日下午,中华台北代表队一行50人,经香港转机抵达北京,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4日电 中华台北奥运代表团3日出征北京奥运会,台湾《中国时报》对有望在赛会中摘牌的6名射箭选手分析实力,称北京奥运是“大场面”中老将与菜鸟的大舞台。

  菜鸟遇上大场面 紧张写在脸上

  身材壮硕的射箭选手“大雄”郭振维在代表队抵达北京时负责掌旗出关,一出现在众人眼前,马上被媒体团团包围。原本应沿着奥运通道下楼至停车场搭专用巴士离去,结果却被人群簇拥、推挤到大厅正前方出口,差点和队友走散。大雄黝黑的脸上露出紧张表情,还好工作人员赶快过来解围。

  这是郭振维第二次到北京参加比赛,上次是去年7月参加“好运北京”射箭赛,两次感觉完全不同。当时是以轻松心情应战,入境时也没有这么大的阵仗相迎。这次则是首次开拔到大陆参加奥运,就连郭振维自己也是第一参与盛会,心情难免兴奋。只是一入关就碰到这么混乱的场面,马上跟着紧张起来,“好乱!幸好手上的旗子没事。”脱困后大雄心有余悸地说。

  郭振维是台男子选手中世界排名最佳的一位,最近一次公布的成绩是第十一名。今年24岁的他算是大器晚成的选手,成名并不算晚。对于接下来的奥运比赛,大雄说:“我会全力以赴,争取佳绩。”他也被安排在团体对抗赛担任第一棒,因为教练林政贤认为他胆大心细,能够发挥开路先锋角色,带给全队好采头。

  另一名本届奥运的“菜鸟”是18岁小将魏碧锈,她默默推着行李车跟在学姐袁叔琪身后快步下楼,对于媒体的询问大多沉默以对,和实际年龄一样显得较为青涩。上届奥运女子射箭队是年纪较大的林丽如搭配年轻的吴蕙如、袁叔琪,结果顺利夺下铜牌。如今刚好相反,由小将魏碧锈与两位前辈搭档;而有了两位学姐做后盾,她认为应该可以安心射箭,为自己和全队射出佳绩。

  拉弓瞄靶目标首面奖牌 

  射箭是中华台北队可望夺牌的项目之一,上届雅典奥运把团体对抗赛放在赛期中段,这次则在赛事刚开始的10日、11日就有女子、男子团体对抗赛的金牌产生。由于近来在国际赛表现稳定,多数的大陆媒体也认为这是台方的重点项目;如果射箭能率先开胡,对军心很有鼓舞作用。

  射箭比赛是在奥运开幕典礼次日(9日)便登场,先进行个人排名赛。团体成绩则把三名选手的总分相加后排出名次。紧接着10日进行女子团体对抗赛,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64名选手所分布甚广,以致只有10个国家和地区能同时拥有三名选手成队,有资格参加团体赛。

  只要在排名赛取得前四名,团体对抗赛首战便可轮空。甚至第一名的队伍在第二轮也很可能轮空,直接晋级四强,等于只需比赛两场,这对于争夺金牌相当有利。

  男子团体对抗赛是在11日进行,这次共有12队参加团体赛,比女子组稍多。同样的,在排名赛取得前四种子的队伍,首轮也不用比赛直接晋级八强,只要比赛三场即可夺牌摘金。

  男子队在最近一次国际箭总公布的世界排名暂居第一,女子则排名第七,实力都很稳定。9日的个人排名赛是关键,如果团队射进前四强不仅可以逸待劳,亦可先避开强敌。

  四个老经验 稳住阵脚

  射箭队六名选手有四人是上一届雅典奥运选手,女将袁叔琪被公认最具领袖气质,常把别人的事情放在第一,可说是全队的灵魂人物,也是群体中的开心果。

  和上届雅典奥运相比,“大姐大”袁叔琪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并不可怕,努力射好每一支箭就好了。”越到大比赛、抗压性越强正是其最大的优点。

  男子选手王正邦今年才21岁,却早已见惯大场面,“我觉得只要用平常心去看待就够了;射箭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不要增加太多不必要的情绪。”

  陈诗园目前就读体育学院博士班,他觉得能够暂时放下书本重新拾起弓箭为台争光是莫大的荣誉,也会拿出上届奥运的拚劲和斗志;吴蕙如是个完美主义者,她为自己定下的唯一目标就是超越自我。也由于她自我要求严格,所以成绩一向很稳定,她希望自己不要想太多,好好比完每一场比赛并相信队友,这样应该就可以了。

  三箭客 有爱神加持

  男子三箭客在爱情滋润下,满怀信心远征北京,有机会能帮助代表队射回北京奥运首金。

  经过长时间在外地以赛代训并积极备战,射箭队可说是仅次于跆拳道队,最具夺金希望的项目,当中又以王正邦、陈诗园与郭振维组成的男子队更具竞争力。

  王正邦与陈诗园是上届雅典奥运男子团体赛银牌成员,“大雄”郭振维虽是首次参赛,但心理建设得很好,三人合在一起的实力就连射箭强权韩国队也畏惧三分。

  他们3日上午整军出发,三箭客的亲人没有到机场送机,反而是三人的女友一起现身,不但语多叮咛还依依不舍,期待男友们能凯旋归来。有了女友的鼓励与加持,陈诗园、王正邦与郭振维的脸上充满笑容,内心更加踏实,在赛场上可望发挥稳定作用,毕竟爱情的力量无远弗届。

  老大哥陈诗园表示,射箭项目第一要求就是个“稳”字,他说,“夺牌目标锁定在团体赛,大雄可望担任第一棒;负责飙分制造对手压力,我扛第二棒,分数领先时要持续拉开差距,落后时则要追赶与紧咬。至于阿邦就必须要有绝佳的抗压性,往往成败就在最后一箭,他的重要性无与伦比。”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