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国选手爱起中国名字 黑人不姓"白" 基本没重名

2008年08月04日 10:57 来源: 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一名韩国记者在学习用汉字写自己的名字。

  在奥运村的国际区里,有一个地方是外国记者非常喜欢光顾的,那就是中文学习区,这也是北京奥运会特有的。自开村以来,这里已经接待了很多运动员,尤其是为众多外国运动员起中文名字的服务极受欢迎。“这些运动员很有意思的,看别的运动员有中文名字,就自己也非要起一个,起中文名字成了我们这里的主要业务了。”中文工作区的杨璇介绍。

  不给黑人取白姓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文学习区里是一个中国味极浓的区域,从中国结到毛笔、纸、砚,再到百家姓,全部是外国人喜欢的“好玩意”。记者来采访时,正好碰上两名外国人在这里学习写汉字,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名韩国记者使用毛笔看起来非常熟练。除了老师指点外,他们还可以自己对着一个显示屏来学习汉字。当然,最让外国的运动员和记者感兴趣的还是起个“时髦”的中国名字。“来这里起中国名字的原因有各种各样,有人原来就有点中文基础,正好借着这个机会给自己和家人都起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杨璇说,“每天我们都会起30多个名字,最近巴西人来得特别多,原因很好玩,是他们的媒体起了中文名字,结果运动员们看见后,非得自己也起个中文名字。”

  “柯可夫、潘丹妮、史大卫……给他们起的名字各式各样,基本没有重名。”杨璇解释说,“我们会根据他们外文名字的字母来寻找匹配的中文字。”有意思的是,杨璇她们有时还会考虑肤色与姓的关系,“比如上次来的有一位巴西人,他的姓中有B这个字母,按惯例我们会给他起‘白’这个姓,但因为他是位黑人,我们就把姓白改成姓裴了。还有个运动员,我们给他起名为裴护国,他特别喜欢这个名字,非要我们给他写在胳膊上,但他是跳水运动员,我们告诉他可能会洗掉,你猜他怎么说?‘没关系,洗掉的话我再来写一个。’”

  仰慕赵子龙而取赵姓

  在给外国人起名字的同时,杨璇她们还要把所起名字中姓氏的来历告诉给这些外国人,“我们共准备了80多个姓的介绍,向外国运动员和记者解释这些姓的典故,比如告诉他们,在中国历史上哪些名人是这个姓的。”杨璇说,“有个外国运动员知道赵子龙的勇猛后,非要用这个姓,而且他希望自己能在奥运会上夺冠,所以就要求叫‘赵夺金’这个名字,他每次来都要我们这么叫他,特别好玩。”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