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从底格里斯河划向北京:最漫长旅途 最真诚守候

2008年08月04日 13:4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5天,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到达大厅的奥运通道两旁,长枪短炮似乎比往日还要多,几十家中外媒体,很多都是冲着伊拉克代表团来的,当地时间8月2日他们已从巴格达出发。

  伊拉克代表团的人数并不多,包括7名参赛选手在内,整个团也不过20余人。但他们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从7月24日收到来自国际奥委会即IOC的一纸参赛禁令,到7月30日取消禁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做了很多工作。中国也积极参与斡旋,短短几天时间,伊拉克代表团的奥运会参赛命运,经历着从大悲到大喜的两重天。

  禁令取消之初,伊拉克选手只有女子短跑选手达娜·侯赛因和男子铁饼选手海德尔·纳赛尔,重获奥运参赛资格。其他5名选手却因已过各项目的报名截止时间,而只能前往北京观赛。

  没想到的是,朝鲜代表团谢绝接受原本因伊拉克被禁赛而重新分配到他们手里的两个赛艇奥运参赛资格,所以,伊拉克双人双桨选手海德尔·努扎德、哈姆扎·侯赛因的奥运梦想重放光明。紧接着,国际奥委会宣布,允许伊拉克参加射箭阿里·阿德纳和另一名举重选手前往北京作为替补,一旦有其他国家选手退出,他们就将获得比赛资格。而就在代表团出征的前一刻,伊拉克19岁的柔道小将法克尔,也接到了同样的好消息。

  最终,伊拉克7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选手,没有一个落下。在他们启程的当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说,由于伊拉克参赛资格问题的解决,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会员协会达到了205个,超过了上届雅典奥运会。

  所以,一大早人们就守在了机场,期盼着欢迎伊拉克代表团的到来。没有人知道他们具体到达时间,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也一直没有收到关于伊拉克代表团抵达的具体消息和航班号,好像被‘屏蔽’掉了一样。”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守候的热情。

  3个小时、6个小时……时间一点点过去,所有可能带来伊拉克代表团的航班都已抵达很久了,还是没有他们的身影。赶着发稿的记者们,不得已渐渐散去。但一位外国通讯社的摄影记者阿齐兹一直没有走。即便记者告诉他,据所得到的最新消息,伊拉克代表团前往科威特,本希望从那里转机到北京,到因为走得太匆忙,签证和机票没有办好,只能继续在科威特逗留。

  但阿齐兹一直在等。因为他自己就是一名生于巴格达的伊拉克人,他现在的家还在巴格达。“尽管那里很乱,时有流弹、爆炸,我的一个朋友已经因此而失去了生命,但我们依旧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希望。”他说。

  他的等待不会太久了,希望就在眼前。伊拉克回归奥运赛场之路,将很快顺利到达终点——北京奥运会的赛场。

  (陈敏)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