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训练学专家:刘翔奥运夺金概率比对手罗伯斯高

2008年08月04日 14: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捷8月3日在奥科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代训练学角度来看,刘翔在奥运夺金的概率高于其竞争对手罗伯斯。

  李捷解释说:“大家都关心刘翔和罗伯斯在奥运会上的对决,他们两人的训练方式是不一样的,罗伯斯是‘等位式维护训练’,即通过一个又一个比赛来维持状态,但再快的马也有疲惫的时候,人不是永动机;而刘翔采用的就是一种自组适应的训练。”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2008奥运科技专家组成员,李捷说:“从科学角度看,刘翔取胜的概率高于罗伯斯,因为中国对训练学的认识领先于世界。”

  李捷在这次大会上发表《脑生理功能性变化与运动训练负荷及个体自组适应机制的关系》专题报告,认为随着竞技体育的高速发展,教练不断给运动员加量、加码强压训练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并渐渐产生了负效应。

  “我国约80%的运动员都受病患困扰,身体存在损伤,有的甚至退役后落下了终身伤患。”李捷说,广东体育科学学者正在开展关于“脑生理训练控制”、“自组生物适应”等方面的研究课题,着眼于评估运动员在训练负荷下的个体自组适应性。“这一理论体系的提出,把我们对现代训练学的认知提高到一个新阶段,不仅是我们省的自主知识产权,更使中国对训练学的认识领先于世界。”

  李捷介绍,自组生物适应机制理论在国家队实施三年,成绩也很显著。“我们期待这种注重脑生理分析的科学训练方法能广泛应用于世界优秀运动员的训练中,有效提高运动员自组适应性及其成绩的同时,减低运动员受损可能。”

  据新华社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