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两万人上岗奥运场馆防破坏 如断电观众无感觉

2008年08月04日 15:2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如果水、气受外力破坏停了,受影响的可能只是一个场馆、一个饭店,但如果电受到了破坏,那可能就是整个系统的瘫痪。”昨天,市电力公司奥运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干银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保电的重要性。截至昨天,北京市电力公司有两万人员投入到奥运保电反恐中,其中6000人对所有涉奥电力设施包括电缆线、变电站、变压器群进行24小时人工巡逻看护。

  昨天,记者利用中午吃饭的间隙采访到了干银辉。干银辉说,他现在吃住都在办公室。从7月20日开始,电力现场指挥部的1600名注册人员已经按赛时状态工作,每天早5点30分上岗,晚12点下岗。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调试测试电力设备、设施,同时根据鸟巢开幕式导演等的要求,同步进行包括灯光、音响等方面的调整。

  开闭幕式增电力设施

  记者:目前鸟巢用电主要是哪几块?难点在哪?

  干银辉:鸟巢的供电主要包括四大块工作,第一块就是鸟巢的照明;其次是扩音,也就是音响设施的供电,运动员宣誓进场等等都需要很好的扩音;第三块是开闭幕式的舞台灯光;最后还有火炬、烟花的点火。

  鸟巢建设完成后,并不能满足开闭幕式的需求,因为鸟巢是按照体育场馆的照明需求进行建设的,但演出就需要更高的照明效果。为此,我们在鸟巢内增加了新的电力设施,以满足开闭幕式演出的要求。

  二次彩排当天用电量达一万千瓦

  记者:7月28日开始,北京地区用电负荷连续五次刷新历史记录。8月8日开幕式当天,国家体育场内有9万多人,天气很热,鸟巢的用电量肯定将达到高峰,能否估计一下这个数字,目前有什么措施来保障不掉闸断电?

  干银辉:8月2日晚,鸟巢第二次带妆彩排,我们计算下来,当天用电总量达到1万千瓦。一万的概念通俗来讲,就是一个拥有1万户居民的小区,所有居民在同一天同时用电的总量。

  我记忆里,这个数字也是当年亚洲杯时三个工人体育场的用量。此前,在鸟巢建设之初,采取的是四路供电,就是一路发生问题,其他电源马上进来。鸟巢目前能够实现2万千瓦的供电。

  雷电监测设备专防雷击

  记者:奥运期间,如果遭遇极端天气情况,会不会发生大范围断电?我们知道一般雷击是造成断电的主要原因,目前有没有一些防雷措施?

  干银辉:奥运期间,如果遭遇连续高温湿热等极端天气,北京市用电负荷有可能达到1460万千瓦,但是我们有能力保证正常供电,不会发生大范围停电。

  从目前的统计来看,雷击导致停电是一个最不可控的因素。为此,我们对雷电活动频繁地区的输电线路,采用降阻、加装线路避雷器、并联放电间隙等措施,来降低雷害损失。

  同时,一种叫雷电监测仪的设备也被安装到奥运电网中,这种仪器能够监测到闪电的发生区域,并在电网遭到雷击破坏后,迅速锁定故障方位以便及时处理。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